疫情后的物价飞涨风暴!美国通货膨胀是如何发生的 (上)

| June 10, 2021 | 0 Comments

即便并不关注世界经济走势的人也可在日常消费和生活采购中发现,怎么东西越来越贵?没错,全球正在上演着一场物价飞涨风暴!

        

Photo by Luis Dalvan from Pexels

        

疫情开始初期,企业关闭、数百万人失业,2020年全球经济衰退。而目前全球经济正努力重启,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和消费者大量储蓄的影响下,人们的需求出现了报复性的反弹。

然而那些在停工期间闲置的工厂或让员工休假的公司现在却无法获得足够的原材料来建造房屋、制造汽车或组装需求激增的电器。各公司都试图疯狂地重新补充库存,反而使已从疫情中挣扎出来的供应链再次陷入困境。航运集装箱的短缺、港口的限制还加剧了在世界各地的运输成本。再加上各种事故、网络攻击、极端天气和寻求清洁能源所造成的巨大影响,种种问题相互纠缠,终于酿成了如一场物价飙升的风暴!

从微芯片、鸡肉到氯气、奶酪,各种物料商品都已经出现了短缺,而价格仍在飙升中,一切基础物料越来越贵,钢铁、木材、塑胶、燃料… 玉米、大豆、糖、葵花籽油… 房屋、汽车、尿布、卫生纸… … 几乎没有一处价格不在飞涨!

属于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国家和地区的通货膨胀率在4月份已飙升至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能源价格上涨将平均年度通胀率提高到3.3%。而即使不考虑波动的食品和能源成本,物价也仍在上升。

        

富裕国家通货膨胀示意图 |  Source: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 Screenshot via CNN

   

物料短缺和价格上涨是否只是暂时影响,待疫情解决后就会过去?如今需求大于供应的现象会在多长时间内得以解决?随着全球经济变化,物价是否将一直居高不下,并迎来一个新的通货膨胀时代?这些问题对企业员工、投资者、各大公司和政府都有着巨大影响。而我们目前唯一能肯定的是,广泛的通货膨胀已经到来。

    

        

我们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

#原油价格高涨
美国汽油价格已达到七年来的最高位,但谁还记得2020年石油期货的崩溃?以全球的参考基准 Brent 原油来看,由于新冠疫情初期航空公司、驾驶和制造商被封锁,2020年4月它曾短暂地跌破每桶$20。此后,由于需求急剧逆转,Brent 油价飙升至每桶$70以上。在6月6日达到每桶$70,这是近三年来的第一次。

类似的现象也同步发生正在其他诸多商品、行业中。

新泽西州  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史蒂文斯理工学院)量化金融项目主任 George Calhoun 表示:”无论是从下跌还是回升的变化来看,我们从未真正遇到过如此剧烈和迅速的情况,很明显,经济反弹造成了很多恶劣影响,不仅是在供应链上,还在商业模式上。”

Photo by Juan Fernandez on Unsplash

        

#汽车价格上涨

以汽车行业为例,2020年的疫情颠覆了产业供应链、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而现在又助长了价格压力。

2020年,疫情导致汽车工厂暂时关闭,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使销售陷入困境。汽车制造商通过削减汽车产量、减少微芯片订单来应对疫情。而半导体制造商自此也将多余的产能重新分配给了生产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游戏机(这些宅家期间拥有高消费需求的设备)的公司。此后,汽车销售的反弹速度超过预期,而制造商们发现自己处于芯片供应候取的后排。广泛的芯片短缺迫使 Ford (福特)、Volkswagen (大众)、Fiat Chrysler (菲亚特克莱斯勒)和 Nissan (日产)等公司纷纷削减产量,并在某些情况下将停工。

Photo by carlos aranda on Unsplash

        

#二手车需求加大

以上的情况导致新车价格上涨,并促进了人们对二手车的需求,而二手车现在正是美国通货膨胀的主要来源之一。

租车公司在疫情初期出售了数以千计的车辆,以支撑其财务状况。而这些公司为面对后来人们增加的需求压力,开始保留原计划要出售的库存。

此外,经济刺激金和低利率使人们更容易能购买车辆,而且许多人都希望在疫情期间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和拼车服务。

美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之一 AutoNation 的首席执行官 Mike Jackson 在4月份与分析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说:”新车需求继续超过供应,我们预计这种情况将在2021年持续发生,部分原因是生产中断。但更重要的是,利率、消费者对个人交通工具的拥有意愿都在刺激市场对新车的需求。”

根据 the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4月份,美国二手车和卡车的价格比前一个月跃升了10%。这是自1953年以来的最大增幅。与2020年前相比,价格上涨了21%,二手车成为了2021年4月份美国消费价格飙升的主要驱动力。

Photo by Obi Onyeador on Unsplash

        

        

大宗商品价格激增

随着疫情恢复,生产消费品和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原材料成本都在飙升。而美国总统 Joe Biden 的基础设施提案如果得到国会批准,还会进一步增加加关的需求。

Photo by Hanson Lu on Unsplash

        

#Tesla 汽车
对绿色技术的蓬勃投资也增加了全球对主要应用于电动汽车的铝和铜等金属的需求。Tesla 最近将 Model 3 的价格提高了$2,000。首席执行官 Elon Musk 将其归咎于原材料成本上升。

        

#金属、矿物原料
用于制造汽车、房屋和电器的铁矿石、铜和钢材,最近几周的价格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追踪一系列金属和农产品价格变化的 Bloomberg Commodity Spot Index (商品现货指数)在过去一年来已经跃升了大约60%。

        

#中国生产成本
上海螺纹钢(一种用于加固混凝土的钢材)的价格已经从5月份的创纪录水平下降,但仍然比2020年年底贵了16%。成本上升已将中国的生产价格通胀推至近13年来的最高水平。根据6月9日政府公布的数据,中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衡量卖给企业的商品成本)在5月份比一年前飙升了9%。

        

#美国建筑产业

据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me Builders Association (全美住房建筑商协会)分析,由于疫情早期锯木厂停工导致的木材短缺使得木材价格飙升,新房的平均价格增加了近$36,000。

        

#日用纸巾

不仅建筑行业,树脂和纸浆的成本也因此上升,这导致 Procter & Gamble (宝洁公司)和 Kimberly-Clark(金佰利公司) 的卫生棉条、尿布、卫生纸等家庭必需品的价格也随之上涨。

        

#塑料、燃油、供应链…
供应方面的短缺越来越多,加剧了商品紧缩。苏伊士运河的堵塞事件延误了3月份的货物运输。

德克萨斯州的深度冰冻和 Colonial Pipeline 的勒索软件攻击收紧了塑料和燃料市场。

而印度的新冠疫情也扰乱了港口和供应链。

        

#全球食品价格
根据联合国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数据,5月份全球食品价格连续第12个月上涨,并且以十多年来最快的月度速度在增长。

追踪各种产品的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5月比一年前的水平高出近40%。

        

#肉类

近期,主要的牛肉和猪肉生产商 JBS Meat 遭受了网络攻击,迫使该公司6月初关闭了北美和澳大利亚的工厂。分析师们认为,虽然工厂此后已重新上线,但这种干扰可能导致肉类批发价格跳升。

        

#农作物
巴西、泰国和欧洲的干旱天气影响了作物产量。像南美洲的玉米和糖的产量都受到影响。

而世界主要的小麦出口国俄罗斯已经实施了出口税,以加强俄罗斯国内供应并降低价格。

随着猪群饲养从非洲猪瘟疫情中恢复,中国对动物饲料的需求正在飙升,中国政府也一直在重建枯竭的国内玉米储备。而由于中国对玉米和大豆等农产品的需求激增,食品价格已经在上涨。        

ING 的商品战略主管 Warren Patterson 表示,供应的增加可能会缓解价格涨幅,特别是由于在这些水平上农民有强烈的动机去种植更多的作物,因此这种涨价趋势可能只是暂时的。我们所看到的大多数商品价格走势是常规复苏的一部分,是周期性的上升。当全球经济恢复正常后,需求就会缓和下来,我们并不处于一个商品超级周期。

                

#食品零售 

虽然原材料成本只占消费者在超市和餐厅购买商品价格的一小部分,但 Nestlé(雀巢) 和 Unilever(联合利华)等食品公司已经宣布为应对商品通胀,提高了某些产品系列的价格。

        

                

以上内容讲解了美国通货膨胀的发展经历并例举了价格飞涨的大宗商品。

下一期我们将会继续为大家讲解劳动力、物流库存和供应链对通货膨胀的影响以及通膨会持续多久。

欢迎大家继续点击阅读:疫情后的物价飞涨风暴!美国通货膨胀是如何发生的 (下)

        

        

        

资讯来源:CNN     编译:刘二小

👉    如果您有想要发表的原创文章,欢迎与我们联系,具体方式可咨询 editor@wacowla.com。

©本报导所含文字由 WaCow Media 整理,欢迎非商业读者转载且注明出处。

┄┅┄┅┄┅┄┅┄┅┄┅

延伸阅读:

🔹  疫情后的物价飞涨风暴!美国通货膨胀是如何发生的 (下)

🔹  超有趣的卡通头像!火爆社交平台的 Voilà 你用了没?

🔹  你有睡眠障碍吗?要不要试一下 TikTok 大火的生菜煮水

🔹  这阵仗谁受得住!草原雄狮面对水牛群瞬化爬树的小可怜

🔹  超美火环即将来袭~ 本周四美东将出现罕见日环食!(6/10)

🔹  旧金山云计算公司 Fastly 发生故障 多家热门网站受其影响出现短暂崩溃

🔹  租车+韩式烧烤!韩裔大厨的改装车让你边吃边玩酷到家~

🔹  从加州划到夏威夷!皮划艇运动员在出发6天后获救

🔹  加州因6岁男孩高速公路被杀案新进展!已有2人被捕

🔹  5分钟能干嘛?碎片化时间应用案例分享~ 原来做这些事只需5分钟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Featured, Finance 生活财经, full-image,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