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的物價飛漲風暴!美國通貨膨脹是如何發生的 (下)

| June 11, 2021 | 0 Comments

上一期我們講解了美國通貨膨脹的發展經歷並介紹了價格飛漲的大宗商品及其主要漲價原因。

還沒有閱讀的朋友歡迎先點擊閱讀上篇內容:疫情後的物價飛漲風暴!美國通貨膨脹是如何發生的 (上)

這一期,我們將會繼續為大家講解勞動力、物流庫存和供應鏈對通貨膨脹的影響以及通膨情況會持續多久這一問題。

Photo by Burst on Unsplash

        

        

物流和勞動力成本攀升

商品並不是推動價格上漲的唯一因素。物流和勞動力成本也在增加,一些行業的工人短缺可能也加劇了企業進一步提高員工工資的壓力。

              

#勞動力成本上升
總統 Biden 在最近訪問 Ohio 州 Cleveland  的一次演講中說到:”When it comes to the economy we’re building, rising wages aren’t a bug; they’re a feature.”(當涉及到我們正在建設的經濟時,工資上漲不是一個錯誤,它們是一個特點。)
來自 Capital Economics(資本經濟公司)的首席歐洲經濟學家 Andrew Kenningham 表示,勞動力短缺在歐洲也已成為一個問題,這部分與經濟重啟的速度有關。一旦福利款乾涸、經濟刺激金花光、酒店和旅遊等行業的員工相信企業不會被迫再次關閉,勞動力短缺就可能恢復正常。

Photo by PhotoMIX Company from Pexels

              

#商品、勞動力和物流成本上升導致產品提價

對於生產洗衣機、冰箱和烤箱的 Whirlpool (惠而浦)公司來說,商品、勞動力和物流成本的上升已經導致了幾輪提價。Whirlpool 的首席執行官 Marc Bitzer 5月接受採訪時曾表示,提價是緩解重大成本增加的唯一方法,我們認為它將在一段時間內持續升高。供應鏈的限制迫使 Whirlpool 根據其現有的貨物而不是客戶的訂單來生產產品。Bitzer 表示,供應鏈幾乎是顛倒的,這不是什麼高效或正常的做法,但現在企業只能這樣。

在歐洲的工業中心德國,據 ING 研究主管 Carsten Brzeski 表示,Suez Canal(蘇伊士運河)的堵塞加劇了供應鏈的中斷,這起事件也可能為4月份的工業訂單意外下降提供了一些合理的解釋。
此外從發動機製造商 Cummins 到運動器材製造商 Peloton,全球越來越多的公司都表示供應鏈成本上升。其中部分原因是由於海運費飆升使得貨物運輸成本大大增加。而如果人們的需求持續高漲,很多公司可能會選擇將這些成本轉嫁給用戶。

Photo by Tom Fisk from Pexels

              

#庫存、運輸和倉儲成本上升
美國經濟月度指標 The Logistics Managers’ Index(物流經理人指數)通過詢問企業供應主管以了解未來與庫存、運輸和倉儲有關的費用,他們由此發現供應鏈成本壓力的確在上升。
5月份,受訪者預測在未來12個月內,所有三個類別的成本都將經歷該指數近5年曆史上的最高增幅。

Photo by Tiger Lily from Pexels

        

        

通脹會持續嗎?經濟學家們看法不一

根據各項調查結果顯示,隨著商店貨架及官方數據中的價格上漲,企業和消費者的通脹預期正在上升,這本身就構成了一個對物價恢復的挑戰。如果企業和消費者認為價格上漲將持續下去,他們可能會改變自己的行為,循環往復,導致價格壓力持續存在。

例如,工人可能會要求提高工資,此舉將使企業薪水上漲的壓力加劇並被迫提高商品價格。

        
至少到目前為止,包括 US Treasury Secretary(美國財政部)前任部長 Larry Summers 和 Bank of England (英格蘭銀行)前行長 Mervyn King 在內的一些經濟學家都發出了警告。而中央銀行家們則仍認為價格上漲將是短暫的,不太可能發生持續的高通脹情況。

對此,Deutsche Bank (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在6月第二周的一份研究報告中警告:“Neglecting inflation leaves global economies sitting on a time bomb.”(忽視通貨膨脹會使全球經濟坐在一顆定時炸彈上。)他們認為,如果中央銀行等待加息的時間過長,他們將被迫進行突發的政策更改,這將會對市場和經濟造成重大干擾。

然而,Federal Reserve(美聯儲)的官員仍然保持著樂觀態度。美聯儲理事 Lael Brainard在6月初表示,儘管需要繼續保持警惕,但迄今為止的通脹和就業數據似乎反映了暫時的供需錯位,隨著需求激增的正常化、重新開放的完成、以及供應適應疫情後的新常態,這種錯位應該會逐漸消失。

Capital Economics 的 Kenningham 表示,美國和歐洲的決策者們正試圖看透價格上漲的壓力,將貨幣政策的相關決策建立在兩年後而不是未來6~12個月內通貨膨脹的基礎上。美國家庭獲得的財政支持要比歐洲慷慨得多,這支撐了收入,並幫助將儲蓄提高到70多年來未見的水平,因而美國通脹持續上升的風險比歐洲要高得多。
Deutsche Bank 的經濟學家們認為,1980-2020年這段通貨緊縮導致輕鬆政策決策的時代似乎已經過去了。

Photo by Demian Smit from Pexels

        

        

        

資訊來源:CNN     編譯:劉二小

👉    如果您有想要發表的原創文章,歡迎與我們聯繫,具體方式可諮詢 editor@wacowla.com。

©本報導所含文字由 WaCow Media 整理,歡迎非商業讀者轉載且註明出處。

┄┅┄┅┄┅┄┅┄┅┄┅

延伸閱讀:

🔹  疫情後的物價飛漲風暴!美國通貨膨脹是如何發生的 (上)

🔹  超有趣的卡通頭像!火爆社交平臺的 Voilà 你用了沒?

🔹  你有睡眠障礙嗎?要不要試一下 TikTok 大火的生菜煮水

🔹  這陣仗誰受得住!草原雄獅面對水牛群瞬化爬樹的小可憐

🔹  超美火環即將來襲~ 本周四美東將出現罕見日環食!(6/10)

🔹  舊金山雲計算公司 Fastly 發生故障 多家熱門網站受其影響出現短暫崩潰

🔹  租車+韓式燒烤!韓裔大廚的改裝車讓你邊吃邊玩酷到家~

🔹  從加州划到夏威夷!皮划艇運動員在出發6天后獲救

🔹  加州因6歲男孩高速公路被殺案新進展!已有2人被捕

🔹  5分鐘能幹嘛?碎片化時間應用案例分享~ 原來做這些事只需5分鐘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Default, Featured, Finance 生活財經, full-image,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