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哇靠 Funlicius 】小编带路 探索 Pasadena 经典历史故居建筑 Gamble House

| August 31, 2022 | 0 Comments
Video Thumbnail

探索 Gamble House 历史故居

https://youtu.be/mtUnVOXV9kk               洛杉矶虽然年轻,但发展至今仍有不少历史遗迹留存。这次小编这就带大家一起游览位于 Pasadena 的故居景点 Gamble House,了解它的历史背景和设计故事。                             P&G 宝洁集团的大名如雷贯耳,它的全称为 Procter & Gamble。没错,此 Gamble House 的 Gamble 就是彼 P&G 的 Gamble。 这里曾是富甲一方的 Gamble 家族后人 David Gamble 的家。            

             

洛杉矶虽然年轻,但发展至今仍有不少历史遗迹留存。这次小编这就带大家一起游览位于 Pasadena 的故居景点 Gamble House,了解它的历史背景和设计故事。

             

Image via @ProcterGamble / Twitter

             

P&G 宝洁集团的大名如雷贯耳,它的全称为 Procter & Gamble。没错,此 Gamble House 的 Gamble 就是彼 P&G 的 Gamble。 这里曾是富甲一方的 Gamble 家族后人 David Gamble 的家。

             

Image via gamblehouse.org  |  Gamble 一家,从左到右为 Cecil、Sidney 、 Clarence、David 和 Mary Gamble

             

David Berry Gamble 是 Procter & Gamble 创始人 James Gamble 的儿子,也是 P&G 公司的第二代成员,于1895年从 Cincinnati,Ohio 的工作岗位上退休,并开始与妻子 Mary Huggins Gamble 在 Pasadena 地区的度假酒店度假过冬。直到1907年,Gamble 夫妇决定在 Pasadena 建造一个永久的家。1907年6月,他们在 Westmoreland Place 买下了这块地,也正是在此期间,Gamble 夫妇决定委托正在附近建造其它地产的 Greene & Greene 建筑公司帮忙建造他们的房子。

             

Image via gamblehouse.org  |(左-右)Charles Greene, Henry Greene

             

Greene & Greene 建筑公司由 Charles Greene(1868-1957)和 Henry Greene(1870-1954)两兄弟二人创立。他们出生于 Brighton,Ohio。二人童年有时会在 West Virginia 母亲家的农场上生活,由此培养了对自然的热爱。二人十几岁时随父亲搬到了 St. Louis,Missouri,并进入 Washington University 的 Manual Training School 学习木工、金属加工和工具制造等知识。此后,他们决定成为建筑师,并进入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的建筑学院学习,随后就职于建筑公司。1893年,兄弟二人搬到了加州的 Pasadena 随父母一起居住。在跨州旅行期间他们还经过了 Chicago 的 World’s Columbian Exhibition 世界哥伦布博览会,首次了解到日本建筑,这种风格也对他们后来的设计产生了强烈的影响。

抵达 Pasadena 后不久,兄弟二人合伙成立了 Greene & Greene 建筑公司。他们的艺术建筑代表作品之一正是 Gamble House。

               

Image by WaCow

               

Gamble House 的图纸于1908年2月完成,并于3月动工。 10个月后房子完工,而第一批定制的家具也送来了。这里遂成为 Gamble 夫妇和他们最小的儿子 Clarence 的家,而此时他们的大儿子 Cecil 已经在 P&G 公司工作、二儿子 Sidney 刚刚进入 Princeton University 学习。而 Mary 的妹妹 Julia 也来到此处和他们家一起生活。到1910年夏天,所有定制设计的家具都已到位。

               

Image by WaCow

                          

此后,David 和 Mary 一直生活在这所房子里,直到他们分别于1923年和1929年离世。1944年 Julia 去世后,大儿子 Cecil 和他的妻子 Louise 开始住在这所房子里,并曾考虑将其出售。然而,因为潜在的买家表示要把室内的柚木和桃花心木刷成白色,使他们意识到保留这个艺术建筑的重要性,随即二人改变了主意,并将此建筑一直保留在 Gamble 家族中。直到1966年,在与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School of Architectur 的联合协议中,Gamble 家族将它转让给了 Pasadena。这也是如今唯一一所留存下所有配套家具的 Greene & Greene 建筑。

此后多年来,这里接受了许多专业人士和社区游客的参观和欣赏。电影 Back to the Future 也曾来此取景。

               

Image by WaCow

                          

Gamble House 共有三层,从建筑到家具灯饰等全都是一起定制,将家具、建筑和景观融为一体,处处精妙。体现了亚洲美学风格和传统手工艺技术,是美国工艺美术风格的典范。

           

Image by WaCow

           

房内以木结构为主,它们未经油漆上色,每一处边角都被细心打磨得光滑圆润,不仅完整地展现木质出原有的自然色彩和精致细腻的肌理,而且处处透露出家的祥和与温馨。建筑中使用了17种木材,经过切割、车削、连接、雕刻和手工打磨,每一款木材的选用都完美地贴合了它的使用功能。例如主要用于厨房、地下室、衣帽间门板饰面和楼梯扶手的缅甸柚木。厨房由枫木为主,台面由糖松木制作。餐厅、起居室则以红木为主。地板使用了刻切的白橡木,并以锯尺状铺排。天花板嵌以雪松木,储物柜同样以雪松为主。整幢建筑中有许多木材在我们今天已经无法再找到这样的品质或尺寸了,这也使得 Gamble House 难以复制。               

这座房子的每一个房间都有自己的属性和配套的家具。如果把家具从一个房间移到另一个房间,即便第一次来探访的人也能感受到明显的不一致。

           

Image by WaCow

           

这里也是玻璃爱好者的天堂,精美的玻璃窗、灯具、壁灯、橱柜和门廊艺术玻璃美仑美奂。

           

Image by WaCow

           

走进 Gamble House 艺术玻璃木门,穿越回百年前 Gamble 家族的生活。一层包含入门大厅、客卧、办公书房、起居会客室、餐厅、厨房和阳台。

正门有三道门板,以中间为通道,两侧主要用于通风换气。门板上镶嵌着硕大的日式黑松图案彩色玻璃,枝干蜿蜒扭曲,清晨的阳光透过玻璃映射入房间,也令此熠熠生辉。

           

Image by WaCow

           

东南角的客卧以银色调为主,放有两张镀镍金属牀,圆润的边角和牀头牀尾雕着藤蔓的饰纹与全屋的主题装饰一致,并泛出银白色的金融光泽。在上世纪初,人们认为这种金属牀更加清洁卫生,非常适合招待客人。壁灯形状类似宝塔顶,以银带固定,并投下花开般的影子,和整幢房子的自然装饰交相呼应。客卧内还有完备的洗漱间。

入口通往客卧的廊道处还有一个洗手间。

位于东北角的办公书房天花板很高,里面有刻切的橡木柜、书桌,以及一个非常大的壁炉,Gamble 夫妇主要在这里处理慈善事业的相关事务。

位于北面的起居室空间很大,光线最佳。家人朋友可以在此围着最中心的壁炉闲话家常、茗茶饮酒品咖啡,也可坐在窗子附近的小桌前下棋打牌,读书写信,或弹奏一首钢琴曲,享受音乐与阳光。

           

Image by WaCow

           

餐厅有一个巨大的桃花心木餐桌,可轻松地通过拉伸轨道从小餐桌变成14人的大餐桌。餐桌顶部是同样桃花心木材质的方形玻璃灯箱,以皮縄低悬让用餐氛围更加温馨。餐厅朝南的墙面嵌着饰有蜿蜒的玫瑰藤蔓花纹的彩色玻璃。

           

Image by WaCow

           

房子西角的厨房还包含餐具室、烹饪间、冷藏室、佣人餐厅、厨房向下还有通往地下室的通道。厨房区域地面贴着黑白相间的地铁砖,橱柜使用枫木。空间很大、通风良好,可高效完成备菜、烹饪、清洁等多项工作。

           

Image by WaCow

           

西北面的后门通往阳台和花园,不仅带来更为通透的视野,还能帮助整个房子空气循环。室外花园还有一个小池塘,里面游鱼戏耍,睡莲娇艳,风光韵味十足。

           

Image by WaCow

           

走上楼梯,每一个台阶与扶手相对应,让人不易磕碰绊倒。二楼有四间卧室,分别为 Gamble 夫妇的主卧,小儿子 Clarence 连通洗手间和最大阳台的卧室,姑妈 Julia 连通阳台、以藤编家具为主的卧室,还有大儿子 Cecil 等直系亲属回来时使用的家人卧室(含一个洗手台),以及佣人房。此外还有一个独立洗手间和一个储藏室 。

最顶部的三楼最初设计为撞球室,但 Gamble 夫妇从来未如此使用,后来改为会议室。顶部的横梁和精致的铁艺结合,打造出坚实耐用的屋顶。四面窗子也能有效帮助房间通风散热。

整幢主房功能形式统一,在设计中还使用了 Pasadena 的市花玫瑰、日式纹理元素等等。无愧为美国工艺美术风格的典范代表。在1908年左右,Pasadena 90%的房屋建造费用低于$3,000,而 Gamble House 从建筑加上家具总共花费了$50,000,在当时也是非常高端奢华,不可不谓这片区域首屈一指的豪宅。而一百多年来,无论是建筑还是家具都保存得如此完好,实在令人惊羡~

附近的车库如今则改建成 Gamble House Bookstore 书店和礼品中心。游客还可以在房子周围的草地上享用野餐。

           

Image by WaCow

           

Gamble House 满满工匠细节,被公认为美国建筑艺术和工艺最伟大成就之一。不仅是美国工艺美术的代表性作品,如今也是国家历史性地标建筑,被称为十所改变美国房屋的历史建筑之一。如果有喜欢设计或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非常推荐来此处转转。

           

Image by WaCow

           

           

The Gamble House

  • 地址:4 Westmoreland Place, Pasadena
  • 网址:gamblehouse.org
  • 参考票价:$15/人
  • 开放时间:周二、周四至周日  |  10 am – 4 pm

           

           

           

图/文/视频:放牛娃刘二小

👉  如有任何想要分享、发表的原创内容,欢迎与我们联系,详情咨询 editor@wacowla.com。

©本报导所含文字属 WaCow Media 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读者转载且注明出处。如有盗文/盗图者窜改盗用,一经发现,将诉诸法律途径。

┄┅┄┅┄┅┄┅┄┅┄

🔹 Museums of the Arroyo Day 博物馆免费开放日 (5/19)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Featured, full-image, Whats Hot, 人气分享 Blogger, 品味Sense, 室内设计Interior Design, 家庭 Family, 设Desig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