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个步骤找到梦想中的工作

| January 18, 2017 | 0 Comments

 

Dream Job_3

推销自己

根据我的观察,能在短时间升官的人,都善于推销自己。

为什么很少看到华人在高阶主管的位置? 因为文化背景的因素,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谦虚礼让,而美国则鼓励力求表现。

如果你总是感叹怀才不遇,就想办法让人看到你。

感谢现今的科技发达,资讯传播快速,要让人看见你,只需要把自己放在网路上。我指的并不是Facebook或LinkedIn,因为这些每个人都有。

你需要的是一个Blog,个人专业的Blog。这个Blog可以放上你的经历、作品,重点是分享对这个社群有贡献的文章。

你可以分享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解决的方式,学习新技术的心得,实用的小技巧等。可以参考我的个人Blog

记得有一次Meetup的聚会,我们讨论现在的主管在面试,越来越不看履历表了,因为造假的很多,怎么知道你是真的了解这些技术呢?

Blog可以让主管了解,你是真的内行。所以在履历表上,附上Blog的网址吧!

寻找机会

我了解自己的优势与想做的工作内容后,投履历不再是人海战术,而是质重于量。

在求职网站上搜寻特定关键字,确定工作内容是符合我的优势,薪水在可以接受的范围,才会递履历。

有些工作在刊登时就会注明薪水范围,如果工作内容没有包含薪水的资讯,可以到GlassdoorPayScale上查询。

因为搜寻范围缩小了,所以面试的机会并不多,但我确定这些工作都是我所喜爱的。

当地的Meetup也是一个很好的求职管道,我参加一个当地的PowerShell Meetup,参与的都是这领域的专家,透过介绍能很快找到工作机会。我们小组的招集人,就是因为成立这个Meetup而被其他公司挖角。

另外,你的第一份工作领域需要考虑清楚,业界或是教育界? 当然也是有许多人可以跨领域,但相同领域的Career Path阻力会比较小。我第一份工作是在学校的IT,投履历时,虽然公司、学校都有申请,但学校似乎喜欢有相同背景的候选人,所以进入on-site面试阶段的都是在学校单位。

面试过程

面试的技巧在前一篇文章已提过,这边分享我面试的过程。

我在8月底时递履历到芝加哥大学(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9月初接到面试主管的电话,询问我目前的工作内容及负责的项目,并安排视讯面试(WebEx)的时间。

视讯面试时,我使用图书馆的meeting room。视讯面试有两轮,第一轮有8人,是将来同部门的同事。第二轮有3个人,是其他部门的主管。面试时间总共2小时,中间休息10分钟。面试内容是针对我履历表内的项目提问,还有一些基本问题,例如时间管理、危机处理等。

图书馆的无线网路讯号不是很稳定,面试过程中有时网路会中断(我犯了错误,未事先确认网路连线品质),所以主管询问我是否愿意至芝加哥现场面试。期间遇到老婆有急事回国,直到10月初才到芝加哥面试,住宿交通费用要自行负担。我们住在密西根湖边的饭店,这是个跟海一样大的湖,透过窗户就能看到美丽的湖景,儿子还兴奋的说:”Chicago is awesome! I want to live in Chicago!”

面试当天一早我到饭店的健身房跑步,希望透过运动,待会头脑能更清楚。从健身房的落地窗可以看到对面的会议中心,我心里想着: 这就是在大都市工作的环境阿,脑海浮现自己穿梭在大楼间上班的画面。

现场面试时间2小时,家人们就在饭店等待,我自己开车前往。因为在市区找停车位不容易,我提早一个小时就到了现场,在车上等待并复习履历表内容,维持高权势姿势建立信心,等到时间快到了才步入面试地点。

主管带我至会议室后,跟我说明今天面试的流程,面试的流程跟成员与上次视讯面试一样。因为还有一些时间,他带我四处绕了一下。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办公室有一个小厨房,提供各种免费的咖啡茶饮。

面试内容跟上次差不多,但多了些闲聊,例如芝加哥有哪些景点,校园附近的治安等等。

最后是提问题,提问在面试中很重要,因为你能有主动权,将话题导入擅长或有准备的领域。

 

下一页还有更多资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Featured,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资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