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气候变迁影响火山爆发 大气冷却效应更强

| August 13, 2021 | 0 Comments

最新研究发现,气候变迁可能会强化火山爆发后,伴随而来的大气冷却效应。不过,强化的只是世纪罕见的巨大火山爆发,对于较小型的火山喷发,反而会弱化影响。

Image via Twitter @ThomasJAubry

剑桥大学与英国气象局专家进行实验,研究气温上升对火山爆发后,喷发至大气层的火山灰与气体会带来何种影响。

剑桥大学地理学系教授、报告第一作者欧布瑞( Thomas Aubry )表示,本周由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IPCC)公布的里程碑科学报告中,并没有纳入气候变迁与火山爆发会产生的「反馈回路」。

他在报告中表示:「这项结果,可能替未来研究火山爆发如何影响气候带来新的进化方向。」

「即使相对于人类产生的温室气体,火山对大气产生的影响相对有限,仍旧是系统里很重要的一部分。」

这项研究发布于线上期刊「自然通讯」( Nature Communications ),利用气候与火山的烟流模型来推估未来改变。

Image via Twitter @YouthKiAwaaz

研究同时回顾1991年菲律宾皮纳土波火山( Mount Pinatubo )爆发对全球的影响。那是20世纪第2大的火山爆发。

当时火山爆发产生的火山灰与气体形成了一层雾霾,造成接下来的一年,全球气温下降多达摄氏0.5度。

研究发现,气候变迁导致大气层暖化,会让未来皮纳土波火山爆发级别的烟流上升至更高的高度,阻隔更多阳光、加快气悬胶体散布速度,把对全球造成的冷却效应提高15%。

学者表示:「不过,火山气悬胶体带来的影响只会持续1或2年,相较下,人为的温室气体,对气候造成的影响延续数个世纪。」

而对于像是2011年厄立垂亚纳布罗火山( Nabro )喷发般的每年都会发生的小型火山喷发,在高端暖化情况下,冷却效应的影响反而减少约75%。

科学家表示:「这是因为对流层顶(对流层与平流的边界)的厚度将会增加,使得火山烟流很难抵达平流层。」

「火山喷发出的气悬胶体会侷限在对流层,几周后就会被降水冲散,带来的气候影响相对较小,也较局部性。」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