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 是什么?跟你有何关系

| June 11, 2021 | 0 Comments

Image via Pixabay

        

我们常常会在财经新闻中听到一次词——GDP,那 GDP 到底是什么?

        

        

GDP 的概念

GDP 的全称为 Gross domestic product (国内生产总值),代表一个国家在一年中生产的所有商品和服务的总价值。根据不同的报告,一年可以是一个财政年度或一个日历年度,某些情况下,这些报告也可以按季度编制,如 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BEA,经济分析局)编制的年度化季度 GDP 报告。

通常,与 GDP 相关的数字中最受关注的是增长率。因此,在一些报告的顶部常常就能看到增长率上升或下降多少百分比。然而,对于一些像美国经济这样的大经济体,由于会受到其他各种因素影响,GDP 并不能反映其经济发展的所有细微差别。可尽管如此,GDP 通常仍被视为衡量经济运行状况的指标。如果 GDP 增加,则经济表现良好,GDP 减少,经济表现就较差。

在计算 GDP 时,还必须考虑进口和出口。出口会增加 GDP,而进口会减少 GDP。如果出口超过进口,就会出现 Trade Surplus(贸易顺差)。相反,如果进口超过出口,则称为 Trade Deficit(贸易逆差)

当 GDP 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通常就被定义为衰退。然而,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在宣布经济衰退时并没有严格遵循这个定义。

        

        

Image via Pixabay

GDP 的类型

考虑到通货膨胀等其他因素的影响,经济学家们还制定了进一步的衡量指标。例如:

  • Real GDP(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经过通货膨胀调整后的指标。它使用每年经通胀调整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与固定美元价值(即以2012年美元计的实际 GDP)来计算 GDP。
  •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PPP,购买力平价)PPP 试图计算每位国家公民的购买力。因而它会根据各国家的收入、生活成本和生活水平等方面的差异对 GDP 进行调整。
  • GDP Per Capita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人均 GDP显示了人均产出量,它有助于确定 GDP 的地方和区域差异。

        

        

Image via Pixabay

我们应该如何理解 GDP?

GDP 是了解一个国家经济整体健康状况的有效工具。IMF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表示:“GDP 很重要,它提供了有一个经济体的经济规模和经济表现信息。当实际 GDP 强劲增长时,就业可能会增加,因为公司会为工厂雇用更多工人,人们口袋里的钱也更多。” 同理,GDP 萎缩可能表明就业萎缩,在 COVID-19 疫情爆发期间就是如此。

虽然 GDP 无法识别一些更细致的经济内容,但它仍然是快速衡量一个国家经济整体健康状况的有效工具。

        

        

        

资讯来源:GoBankingRates         编译:Roner

👉  如果您有想要发表的原创文章,欢迎与我们联系,具体方式可咨询 editor@wacowla.com。

©本报导所含文字由 WaCow Media 整理,欢迎非商业读者转载且注明出处

┄┅┄┅┄┅┄┅┄┅┄┅

延伸阅读: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Finance 生活财经, LifeStyle生活, Whats Hot, 资Information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