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哈比人:五军之战 – 电影观后感

| January 2, 2015

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feature

观后感

魔戒系列进入到最终章,也正式宣告托尔金的奇幻的中土世界终告完结。

当 年"魔戒"上映时有就有看过"哈比人历险记"的小说,精采紧凑,在"魔戒三部曲"电影版看完之后就很期待小说搬上大萤幕,没想到电影宣告要开拍,从原本的 两集,改成三集之后,全部变了调。小说印象中重点是恶龙史矛革,而且在龙出来后进入全书的最高潮到结尾,一气呵成。但到了电影,第一集"意外旅程"至少还 比较像是小说,奇幻冒险的精采紧凑桥段跟小说比较相似,但自第二集"荒谷恶龙"开始就在拖戏,尤其矮人们进到孤山,比尔博首次见到恶龙史矛革时的对话又臭 又长,让人坐立难安,让这个本来我很期待的桥段变了调,又因多线同时进行,导致情绪无法连贯,硬加进去的精灵,基本上也是可有可无的无谓情节,毕竟小说没 有的内容,感觉单纯只是为了要拉拢神箭手勒勾拉斯的影迷进戏院捧场买单而已,很可惜。

而第三集"五军之战"的开始, 延续第二集的恶龙离开孤山,开始肆意破坏湖口镇,一个活口都不放过,但也非常很快的就被箭射下来,领便当去了,还真有点让人难以接受这样的安排,虽然知道 龙的部分也没啥好演的了,但看到本来还想说小说中很强的龙,而第二集最后的结尾留下牠离开孤山要发威的梗,还想说牠这集会有所作为后再被打下来,结果是这 样的局面,出来的效果多少有点落差,让人错愕。

本集如同片名"五军之战",着重在因孤山重回矮人之手,也因地势优 越,成为各方人马所觊觎的一块宝地,一场土地争夺战即将开打。基本上本集的重点就在五军之战的战争场面,所以占的全片后半段的大部分时间,从"魔戒"看 到"哈比人",是可以看到动画技术不断的在精进、细致,场面更是震撼,这也是唯一觉得两套电影版比下来哈比人有胜出的部分,但内容的深度上是无法与魔戒相 比较的囉。

与『魔戒』相同的是,这次代表权力及欲望的物品变成了矮人的"家传宝钻",索林橡木盾因要巩固自己的矮人 王的地位,矮人们进到孤山后,费尽心力要找出埋在宝物堆中的家传宝钻,但事与愿违,此时,心情低落的索林,开始疑神疑鬼,甚至会怀疑起自己的亲信,对人不 信任,性情大变,有如同在"魔戒"中佩挂魔戒后的佛罗多,受到权力及欲望的诱惑而蒙蔽心灵,到最后变成自私自利,甚至见同胞有难亦见死不救,已完全不是原 本正义凛然的索林,完全没有想过底下人的信任及尊崇不是取决于是否持有某样象征代表物品,而是对人本身。第三集重点几乎就落在他的心情转折,基本上真的他 内心煎熬的桥段的让人不耐的程度就跟第二集的史矛革的废话落落长有过之而无不及,拖慢了本该很紧凑的电影节奏,还蛮可惜的。

" 哈比人三部曲"终于结束,看完后还是觉得硬将一本小说改成三集电影是有其难度的,而依彼得杰克森之前拍电影的惯例,一集片长至少都要两个半钟头起跳,弄不 好只会砸了自己的招牌,而看完之后果不其然,真的很难让人喜欢的一套作品,如果将第二集跟第三集合并,说不定最后成品会好一点。唯一有让人感动的地方,就 是第三集的最后铺上连到魔戒首部曲的桥段,听到"神行者"三个字一出来,竟然突然心中一阵悸动,但也就仅此而已。

我 只能说"魔戒三部曲"会是经典,但是"哈比人三部曲"就………,很难想像是出自同一位导演之手,但因第三集基本上打斗成分居多,也是三集中片长最短的一 集,撇除索林内心纠葛的桥段不提,还不至于没有观赏乐趣,至少精彩程度是比第二集好一点,没事还是可以看看囉,提供给大家参考。

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2

延伸阅读:"哈比人:荒谷恶龙(The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观后感"

©本报导所含文字均属WaCowLA 与独家合作部落客 【keanuchen97】版权所有,如有盗文者窜改盗用,一经发现,将诉诸法律途径。

 

故事概要转贴自开眼电影网

图片转贴自官方部落格

电影原声带由福茂唱片发行

原著小说由联经出版社发行

预告转贴自youtube网站

上一页 1 2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Entertainment娱乐, Whats Hot, 人气分享 Blogger, 影评Review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