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男子瘫痪逾10年 植入脑机介面连结脊髓靠意念恢复行走

| May 26, 2023 | 0 Comments

Video via YouTube @NBC News

研究人员表示,一名男子下半身瘫痪10多年后,现在靠着意念控制,重拾平稳行走的能力,这全都是拜植入介面重新连结大脑和脊髓所赐。

法新社、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报导,不愿透露姓氏的患者Gert-Jan说,这一医疗突破让他拥有先前「没有的自由」。

这位40岁的荷兰人因单车意外导致脊髓受伤后,双腿瘫痪10多年。根据发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他使用一种新系统后,现在可以「自然」行走,无论是在地势不平处,或是爬楼梯都没问题。

这一进展是法国和瑞士研究人员努力十多年的成果。

这两个植入物搭建起研究人员所说的「数位桥梁」,能连接Gert-Jan因事故失去的大脑与脊髓之间连结。

40岁的荷兰人Gert-Jan(左)双腿瘫痪十多年,靠着植入介面重新连接大脑和脊髓,现在靠着意念控制,重拾平稳走路的能力。(图取自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网页actu.epfl.ch)

去年这支团队展示,一种能传送电脉冲刺激腿部肌肉运动的脊髓植入物,让3名下半身瘫痪病人恢复了行走能力。

但装上这类装置,患者每次动腿都得按下按钮。

Gert-Jan表示,上述装置让他抓不到「自然步伐」的节奏。

而今天发表的这项最新研究,是将脊髓植入物与称为脑机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的科技结合,脑机介面植入大脑控制腿部动作区域的上方,利用根据人工智慧(AI)的演算法,即时解算大脑纪录。

脑机介面可由此得知病患想如何移动脚部,再透过可置于拐杖或小型背包的可携式装置,将算出的资料传输至脊髓植入物,病患即可靠着意念控制行走,不用他人协助就能办到。

这项新技术是将脑机介面植入大脑控制腿部动作区域的上方(脑部红色区块),解算病患意念后,再透过可携式装置,将资料传至脊髓植入物(下方红色区块),病患即可靠着意念控制行走。(图取自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网页actu.epfl.ch)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影Movie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