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共同创办人 Moore 辞世 「意外的企业家」奠定半导体格局

| March 27, 2023 | 0 Comments

英特尔公司共同创办人摩尔24日在夏威夷的住家过世,享耆寿94岁。Image Via Twitter

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共同创办人摩尔(Gordon Moore)24日在夏威夷的住家过世,享耆寿94岁。矽谷之名正是源自这家加州半导体公司。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报导,英特尔和高登与贝蒂摩尔基金会(Gordon and Betty Moore Foundation)证实摩尔的死讯,但没有提供去世原因。

摩尔和他的几位同事是将笔记型电脑带给数亿人,并将微处理器嵌入一切东西之中,从体重计、烤面包机和玩具消防车到手机、汽车和喷射飞机的功臣。

年轻时摩尔曾想成为一名教师,但在教育业找不到工作,后来自称为是「意外的企业家」,由于最初在刚起步的微晶片业投资500美元,后来成为亿万富翁,将电子业变成世界上最大的产业之一。

他的同事说,他看到了未来。1965年,他预言在可预见的未来,积体电路上可容纳的电晶体数量大约每年会增加一倍,从而使电脑的数据处理能力以指数型增加,后来修正为约每2年增加一倍,这就是后来人们熟知的摩尔定理(Moore’s Law)。

在1980年代中期,英特尔凭借电脑的大脑矽微处理器,让美国制造商从强大的日本竞争对手手中夺回广大电脑数据处理领域的领先地位。

到了1990年代,英特尔微处理器已经应用于全球80%的电脑中,英特尔成为历史上最成功的半导体公司。

摩尔从1975年到1987年担任英特尔执行长,后来葛罗夫(Andrew Grove)接替他,摩尔一直担任董事长直到1997年。

随着财富增长,摩尔也成为慈善事业名流。2001年,他捐出1.75亿股英特尔股票,和妻子创建戈登和贝蒂摩尔基金会。2001年,他们捐赠6亿美元(约新台币180亿元)给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这是当时对一所高等学府最高金额的单笔捐款。该基金会目前的资产超过80亿美元(约新台币2400亿元),自成立以来已捐出超过50亿美元。

摩尔在采访中对自己的成就表现出谦虚,尤其是对摩尔定律所带来的技术进步。

摩尔于2002年被时任美国总统小布希(George W. Bush)授予总统自由勋章,这是美国平民的最高荣誉。他和妻子育有2个孩子。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