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消耗与开发 联合国:全球水危机愈来愈大

| March 22, 2023 | 0 Comments

在联合国水资源大会登场前几小时,联合国先发布报告,警告「吸血鬼般地过度消耗与过度开发」,导致人类「命脉」-水,在全球各地面临愈来愈大的危机。Image Via Pixabay

在联合国水资源大会登场前几小时,联合国先发布报告,警告「吸血鬼般地过度消耗与过度开发」,导致人类「命脉」-水,在全球各地面临愈来愈大的危机。

法新社报导,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报告前言中说,全球正在盲目地走在一条危险的道路上,「不可持续的用水模式、污染与未受约束的全球暖化正在耗尽人类的命脉」。

由塔吉克和荷兰政府共同举办的联合国水资源大会(UN Water Conference)于22日至24日举行,届时约6500与会者将齐聚纽约,包括100位部长级人物与数十位国家元首与政府领袖。

报告主要执笔人康诺尔(Richard Connor)告诉法新社,「全球水危机」造成的冲击将会是「情境问题」。

「若是毫无作为,就属『一切照旧』情境,将持续看到全球40至50%的人口没有出入卫生设施的管道,约略20到25%的人没有安全的水源供应。」

他说,全球人口每天都在增加,「就绝对数字而言,没有办法取得这些服务的人会愈来愈多」。

在联合国水资源大会上,大会征求各国政府以及公私部门的行动者针对所谓的「水行动议程」(water action agenda)提出建议,以扭转这个趋势并协助达成2015年设定的发展目标,确保「2030年前让所有人都有用水与卫生设施的管道」。

这是近半世纪以来的首场联合国水资源大会。上一次举行这么高层级的水资源大会要回溯至1977年,当时是在阿根廷马普拉塔(Mar del Plata)召开。

一些观察家已对相关承诺的广度,以及将承诺付诸行动所需的资金表达担忧。

联合国水资源组织(UN-Water)主席洪博(Gilbert Houngbo) 说:「还有很多事情有待完成,而我们时间不多。」联合国水资源组织是一个协调水资源事务的论坛。

联合国水资源组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理事会(UNESCO)发布的这项报告警告,过度消耗与污染已让缺水问题日益普遍;同时,全球暖化将加剧季节性缺水问题,而这个问题无论是在水资源丰富的地区还是在水资源枯竭的地区都会碰上。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