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行接连关门 网路谣言和线上转帐恐助长挤兑

| March 16, 2023 | 0 Comments

美国两家银行近日相继迅速倒闭,有学者认为,在网路时代,引发恐惧的推文、令人焦虑的社群软体对话,加上网路银行的便利性,可能助长了这波银行挤兑潮。Image Via Twitter

美国两家银行近日相继迅速倒闭,有学者认为,在网路时代,引发恐惧的推文、令人焦虑的社群软体对话,加上网路银行的便利性,可能助长了这波银行挤兑潮。

矽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和标志银行(Signature Bank)的客户因担心损失而大量提款,重创两家银行。在这个社群媒体上谣言传播有如野火蔓延、人们透过应用程式就能移转资金的时代,银行倒闭速度之快,令人反应不及。

法新社报导,共和党籍的美国联邦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麦亨利(Patrick McHenry)将近日动荡比拟为「第一次由推特引发的银行挤兑」。

有些令人吓出冷汗的讯息在金融客户之间流传,后来证明是误导,促使一些人呼吁关注事实,而不是臆测。

过去,「银行挤兑」是指大批储户涌向银行要求提款,但时代已经变样了;现在,只要银行准备金减少的谣言在社群媒体上传播,客户就能透过网路转帐,把谣言化为事实。

矽谷银行上周宣布坏消息之后不到48小时,就被美国联邦机构接管。标志银行也在仅仅两天后被迫关门。

在银行出状况、联邦机构接管之前的这段时间内,知名企业家敲响警钟,在推特上不断提供建议。

投资人艾克曼(Bill Ackman)周末发布推文说,如果联邦监管机关不快点介入、保障所有储户,其他银行也会从周一开始面临挤兑。

与此同时,新创企业创办人也在通讯应用程式WhatsApp群组内讨论银行遇上麻烦的传言。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研究员威尔本(Jonathan Welburn)说:「科技结合疯传的谣言,助长了危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

他说,网路银行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就已存在,但「采用这些技术的情况肯定有增无减」。

华府的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金融科技专家艾伦(Hilary Allen)说,银行监管机关必须采行能迅速暂停银行交易的「断路器」措施,以便在遭逢网路攻击、天气灾害或客户恐慌时派上用场。

她说,这是「非常具政治性」的做法,「银行监管机关必须思考,这种技术断路器会是什么样子,以及在什么情况下要准备部署」。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