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饮用水永久性化学物质毒害 美订新规限制

| March 15, 2023 | 0 Comments

美国环境保护署(EPA)14日提议新标准,要限制公共饮用水中有害「永久性化学物质」(forever chemicals)的含量。Image Via Twitter

美国环境保护署(EPA)14日提议新标准,要限制公共饮用水中有害「永久性化学物质」(forever chemicals)的含量。

法新社报导,这项举措针对被称为「全氟/多氟烷基物质」(PFAS),这些物质会致癌,并引发其他健康问题。

美国环保署拟议的新规将要求公共饮水设施监测6项PFAS化学物,并在供水方面降低PFAS含量。

环保署长黎根(Michael Regan)表示,新的饮水标准可能预防数以千计民众死亡,以及数以万计民众罹患与PFAS有关的疾病。

PFAS自1940年代起便广泛用于工业和消费产品中,如不沾锅、地毯、防水衣、食品包装、化妆品和清洁用品等。

不过黎根指出,「意在带来实用性与便利性、起初被称为奇蹟的突破性技术,很快地变成现代世界中最紧迫的环境和公卫问题之一」。

他说:「这些有毒化学物是如此普遍且长时间存在于环境中,以致于食物、土壤、水,甚至地球最偏远的角落都有它们的踪迹。」

黎根补充表示:「这些化学物会随着时间累积在体内,我们知道长期暴露在某些类型的PFAS中与一些严重疾病有关,包括癌症、肝损伤和高胆固醇。」

美国一些大型企业近年来逐步停用某些PFAS化学物,一些州也已针对公共饮用水中的PFAS实施限制。

环保署的这项提议将于年底定案,会针对饮用水中的PFAS订定全国一致的标准。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