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海冰面积创新低 恐加速全球暖化

| February 28, 2023 | 0 Comments

美国研究机构27日表示,南极地带的海冰面积上周可能萎缩至创纪录的新低。(图取自Unsplash)

美国研究机构表示,南极地带的海冰面积上周可能萎缩至创纪录的新低,成为有卫星影像追踪记载45年以来的最小面积。

法新社报导,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的美国国家冰雪资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 NSIDC)表示,南极海冰的面积在21日萎缩只剩179万平方公里。

相较2022年创下的有纪录以来最小纪录,如今南极海冰又缩小了13万6000平方公里。

美国国家冰雪资料中心科学家强调,最新的数据只是初步资料,因为海冰季末还可能持续融化。他们表示,会在3月初发布有关海冰大小的最终数字。

海冰融化对海平面没有明显影响,因为海冰已经存在于海水中。

但是海冰环绕着南极洲巨大的冰架,海冰融化将使得冰架暴露在海浪和较温暖的气温下。冰架是冰川的延伸,若随着全球气温上升而持续融化,恐怕会有数百年来最严重的海平面上升。

环境科学合作研究所(Cooperative Institute for Research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RES)资深研究科学家史坎伯(Ted Scambos)说:「南极洲对气候变迁的反应与北极不同。」

史坎伯说:「海冰减少的趋势,可能是全球变暖最终影响南极洲周围浮冰的信号,但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确定这一点。」

海冰融化是个问题,因为那将助长全球暖化加速。

尽管有反圣婴现象(La Nina)带来降温的效果,但去年的气温仍是有纪绿以来第5或第6高。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