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湾区科技业密集 专家估强震发生建筑不致倒塌

| February 7, 2023 | 0 Comments

土耳其6日遭强震重创,科技公司密集的加州湾区过去也曾经历数次大地震。专家表示未来可能发生与土耳其同等威力的天灾,但湾区建筑结构经过改良,不致倒塌酿成毁灭性灾难。

Image via Twitter @Gabbar0099

土耳其6日发生规模7.8强震,死伤人数持续攀升;加州旧金山20世纪也发生过几次死伤惨重的大地震,加上近期地震频繁,不少地质学家和研究人员发出警讯,距离上次灾难已数十年,随时可能再出现具破坏力的强震。

旧金山纪事报引述史丹佛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艾兹沃斯(William Ellsworth)评论指出,当一个地区发生规模超过7的强震时所遭到破坏的情况,将取决于「该地区与断层之间的距离」。

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地质学家德隆(Stephen DeLong)表示,加州湾区未来若发生与土耳其这次强震同等威力的灾难,地点会是在「圣安德里亚斯断层」(San Andreas fault)上。

1906年的旧金山大地震,震央接近圣安德里亚斯断层,那场地震规模7.9,天摇地动后发生大火,酿成严重伤亡和损失,被列为美国本土史上最具破坏力的地震。

6日发生在土耳其的地震属浅层地震,摇晃格外剧烈。德隆说湾区若发生地震,可能状况相似,但是过去100年,湾区建筑结构设计不断强化耐震度,因此即便类似的地震发生,伤亡不致与土耳其地震一样惨重。

长期研究地震对美国建筑影响的结构技师汉伯格(Ronald Hamburger)接受中央社访问,表示旧金山湾区过去20年内所建造的建筑,都采取性能设计,模拟地震活动来让破坏降低,一旦大地震发生,「预期建筑会遭到破坏但不容易倒塌」。

汉伯格负责旧金山千禧塔修复工程, 也曾在美国911恐攻后,主责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双子星大楼倒塌调查,他说美国建筑规范是依据过去大地震的经验,以及对其他国家地震的研究来拟定,包括台湾的921大地震。

他表示相关人员主要针对结构不佳的建筑进行了解来修订法规,20年内的建筑多根据新规所建十分安全,更早之前所建的大楼风险相对较高。

美国资深结构技师汉伯格表示,若加州湾区发生强震,20年内所建的大楼或许会有损坏,但不致倒塌相对安全。

谈到这次土耳其地震的损害救援,汉伯格认为当地有许多填充砖石结构的旧建筑,需要重型机具移除瓦砾来搜救,有可能出动大型直升机移动设备。

他认为土耳其地震现阶段死伤人数,应是依据倒塌建筑物的数量和失踪报告来估计,数字通常偏低,实际数字会远比目前的高出许多。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