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母公司旗下裁员 专家:矽谷经济无崩跌迹象

| January 13, 2023 | 0 Comments

Google母公司Alphabet继微软、亚马逊等科技巨擘后,也宣布裁减旗下生命科学和工业机器人事业员工。

加州科技业裁员潮持续发酵,Google母公司Alphabet宣布裁减旗下生命科学企业15%人力。经济学家说,数据显示湾区整体失业率仍非常低,还没有出现网路泡沫时代的衰退迹象。

美国科技业元旦过后持续传出裁员,继科技巨擘亚马逊(Amazon)解雇1万8000人后,搜寻引擎龙头Google(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生命科学公司Verily宣布裁减240人,占整体员工数的15%。同时间,Alphabet另一间工业机器人软体公司Intrinsic也决定裁减40人。

裁员潮从去年延续到今年,科技业集中的旧金山湾区自去年11月至今已砍掉将近8万人。外界关注这还看不见终点的现象对经济产生的冲击,当地经济学家近期受访仍表示经济崩跌尚且言之过早。

Image via Twitter @aggarwalvarun

加州经济持续研究中心(Center for Continuing Study of the California Economy)主任李维(Stephen Levy)向旧金山纪事报表示,1990年代末期的网路泡沫和2000年代末期的房市危机曾导致经济崩跌,但湾区目前并未出现「就业月增人数转负」和「失业率飙升」这两项经济风暴来袭的指标。

李维说目前湾区就业人数仍有成长,失业率「真的非常低」,当地经济正「温和下滑」。

去年11月裁员潮席卷之下,旧金山湾区和矽谷地区的失业率分别为2.8%和2.3%,都低于加州和全国数据。

不过湾区经济学家不排除「未来会出现变化」。

加州圣克拉拉大学(Santa Clara University)商学院副教授波兹纳(Jo-Ellen Pozner)告诉中央社,科技业宣布裁员后,依照各家公司合约状况,过几个月之后才会将被解雇员工从薪资发放名单中剔除,这段时间他们仍然领薪水同时开始找其他工作,因此短时间内裁员不会反映在失业数据上。

波兹纳说,部分员工遭解雇后往小公司流动,也有员工干脆选择离开湾区,各种因素都可能降低裁员对当下经济造成的冲击,「或许之后才会反映」。

李维则警告就业成长「放缓的程度」很有可能会比现在就业报告的结果来得更大,因为根据另一项家户调查资料显示,湾区失业居民的人数正在增加。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