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膨登40年高点后连6降 物价压力仍重

| January 13, 2023 | 0 Comments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消费者物价年增6.5%,连续第6个月下滑,创一年多来新低。油价下跌有助通货膨胀降温,但旅馆订房等服务通膨仍严重,令决策官员忧心。

美国劳工部今天公布,去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6.5%,低于去年11月的7.1%,及去年6月创40年来新高的9.1%;如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与能源价格,核心CPI年增率从去年11月的6%降至5.7%。两项数据都符合市场预期。

CPI经季节调整单月下跌0.1%,相较之下,去年11月上涨0.1%;核心物价月增0.3%,涨幅高于去年11月的0.2%。

劳工部数据显示,去年12月,包含汽油的能源价格下跌4.5%,对整体CPI走低贡献卓著。但居住、居家装修、车险等服务费用上涨,抵销中古车、机票等领域的跌势,造成核心物价持续上涨。

其中,包含房租的居住费用攀升0.8%;外宿价格涨势凶猛,单月涨幅达1.5%。

这份数据显示,自去年中汽油价格走跌开始,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大流行期间急遽升温的通膨已明显缓和,但远不及联邦准备理事会(Fed)维持物价稳定的目标。在劳动市场吃紧、工资涨势旺盛的背景下,服务通膨极为顽固,通膨完全降温可能是一段漫长过程。

联准会为抑制物价涨势,去年7度升息,联邦资金利率目标区间达到4.25%至4.5%,创2007年12月以来新高。市场预期,未来几个月联准会将持续升息,政策利率达顶点后维持一段时间,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升高。

最新通膨数据公布前,美国景气已在通膨及高利率双重压抑下显现降温迹象,去年11月零售销售下滑0.6%,住宅销售连10个月衰退,去年12月就业及工资成长趋缓。

全美最大银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执行长戴蒙(Jamie Dimon)本周表示,通膨不会像人们预期那样降温,联准会可能需要将政策利率升到6%,才能成功压制通膨。这项利率顶点预测高于联准会绝大多数官员去年12月预期的5%至5.5%。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