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户座太空船近距掠过月球 任务结束将重返地球[影]

| December 6, 2022 | 0 Comments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的猎户座太空船(图)5日近距离掠过月球。(图取自twitter.com/NASAArtemis)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猎户座(Orion)太空船今天近距离掠过月球,并借助重力助推返回地球,标志「阿提米丝1号」(Artemis-1)任务返程的开端。

法新社报导,无人驾驶太空船最靠近月球时,与月球表面相距不到130公里,这是要测试未来载送人类重返月球的「阿提米丝」(Artemis)计画中,将会使用到的机动动作。

当太空船航行至月球背面时,与地球的通讯中断了30分钟。这个区域的陨石坑比月球正面更多,在阿波罗计划中,太空船虽未登陆月球背面,但发回的照片让人类首度目睹月球背面的景象。

为太空船提供动力的欧洲服务模组(European Service Module)花费3分多钟启动主发动机,让橡皮软糖形状的猎户座太空船按计画返回家园。

NASA火力最强大的探月火箭11月16日在灿烂火光和剧烈声响中腾空而起,标志NASA重返月球的「阿提米丝」崭新旗舰计划正式启动。32层楼高的太空发射系统(Space Launch System)重型火箭从佛罗里达州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发射升空,展开25天半的旅程。

猎户座如今将只会微幅修正航向,预计在12月11日上午9时40分(格林威治时间17时40分)溅落在圣地牙哥(San Diego)外海的太平洋,接着由美国海军舰艇回收并吊装上船。

在任务初期,猎户座太空船在环绕月球的「远距逆行轨道」停留约6天,意味太空船在高空绕月飞行的方向与月球绕地球运行的方向相反。

一周前,猎户座太空船打破纪录,成为迄今飞离地球最远的载人太空船,与地球相距45万公里。

重返地球进入大气层,对太空船的隔热罩而言将是严酷的考验,必须承受约摄氏2800度高温,大约是太阳表面温度的一半。

根据阿提米丝计画,美国正寻求在月球上建立长期太空基地,为继续前往火星做准备。

NASA预计明年执行猎户座太空船首次载人飞行任务「阿提米丝2号」(Artemis II),届时将载人环绕月球但不登陆;「阿提米丝3号」(Artemis III)则会在2025年后送两名太空人登陆月球南极地区,但实际执行任务的时间可能大幅延后。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