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0月通膨低于预期 联准会后续升息压力减轻

| November 11, 2022 | 0 Comments

美国通货膨胀持续从40年高点降温,10月消费者物价年增7.7%,低于市场预期,且是1月以来最低水准。联准会持续积极升息的压力减轻,美股士气大振,开盘大涨。

Image via Twitter @Curious44315542

美国劳工部今天公布,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7.7%,低于9月的8.2%,进一步远离6月登上的40年高点9.1%。如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与能源价格,核心CPI年增6.3%,低于9月创40年来新高的6.6%。

这份众所瞩目的数据公布前,华尔街分析师预期10月CPI年增7.9%,核心CPI年增6.5%。

若观察单月物价变化,经季节调整,10月CPI上涨0.4%,与9月涨幅相同,低于市场预期的0.6%;核心物价月增0.3%,低于9月涨幅0.6%及市场预期的0.5%。

美股开盘大涨,道琼工业指数一度涨逾90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及那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分别达3.6%、4.9%,随后涨幅略微缩小。

美国通膨从去年窜升,主要在于经济逐渐走出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大流行阴影,财政刺激搭配超低利率刺激旺盛消费需求,全球供应链却因疫情陷入大乱。俄乌战争今年2月爆发,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飙涨,全球通膨情势恶化,促使多国央行积极紧缩货币政策。

美国通膨顽固另一背景是就业市场吃紧、薪资迅速上升,民众尚可应付物价飞涨。但近几个月,通膨逐渐从货品溢散到居住、医疗等价格易涨难跌的服务领域。

劳工部数据显示,居住、汽车保险、休闲等费用在10月上涨,抵销中古车、服饰及机票价格跌势。其中,包含房租的居住费用窜升0.8%,创1990年8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为核心通膨主要动力来源。

为恢复物价稳定,联邦准备理事会(Fed)3月起已连6度升息,导致房贷利率飙升,房市陷入不景气。许多潜在购屋者选择租屋,市场供不应求,加上房租通常是每年签约,不像房价那样短期变动剧烈,都使得居住费用涨势更难扭转。

联准会月初连续第4度决议升息3码(0.75个百分点),联邦资金利率目标区间达3.75%至4%,为2008年1月以来最高水准。

联准会主席鲍尔(Jerome Powell)已示意,升息脚步终将放慢,但升息循环顶点可能高于先前预测。多数投资人预期联准会12月将决议升息2码,这份通膨数据可令官员稍微安心,但单月数据不足以作为决策依据,正如鲍尔所说,抗通膨「还有一段路要走」。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