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口本月中达80亿 将持续增加但速度趋缓

| November 8, 2022 | 0 Comments

联合国估计,到11月中旬,全球人口将达到80亿,并将继续增加。(图取自Pixabay)

联合国估计,到11月中旬,全球人口将达到80亿,并将继续增加。不过未来数十年,成长速度将趋于缓慢,且各地区存在差异。

法新社列举联合国分析的若干关键要点:

●人口成长放缓

联合国人口司(UN Population Division)估计,地球人口数量将于11月15日成长至80亿,为1950年全球25亿人口的3倍有余。

然而,联合国人口基金(UN Population Fund)人口与发展处处长史诺(Rachel Snow)告诉法新社,世界人口成长率在1960年代初达到高峰后已大幅下降。年成长率已从1962年至1965年的2.1%,降至2020年的1%以下。

联合国预测,由于生育率持续下降,人口成长率到2050年有可能降至0.5%左右。

●人口何时达到顶峰?

由于平均余命(life expectancy)和育龄人口数量增加,联合国预计全球人口将于2030年继续成长至大约85亿,到2050年将达97亿,并于2080年代达到约104亿的顶峰。

然而,其他团体计算得出不同的数字。

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计量评估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 IHME)2020年的一项研究估计,到2064年,全球人口将达最大值,但永远达不到100亿,到2100年将降至88亿。

IHME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华盛顿大学教授沃尔塞特(Stein Emil Vollset)告诉法新社:「我们比他们(联合国)低,我认为我们有很好的理由。」他说,按世人「完全不同的生育模式」,人口只会达到90亿至100亿之间。

●生育率下降

根据联合国数据,2021年每名妇女一生平均生育2.3个孩子,低于1950年的约5个孩子,联合国预计到2050年将降至2.1个。

●全球老化

推动全球人口成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平均余命持续升高:2019年为72.8岁,比1990年增加了9岁。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平均余命为77.2岁。

加上生育率下降,因此预计65岁以上人口比例将从2022年的10%上升至2050年的16%。这种全球人口老化将冲击劳力市场和国家养老金体系,同时还需要更多老人照护。

●多样性前所未见

在这些平均数据之下有些重大地区性差异也值得注意。例如,联合国预计到2050年,超过一半人口成长将来自8个国家: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及、衣索比亚、印度、奈及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和坦尚尼亚。

根据史诺的说法,不同地区的平均年龄也很重要,目前欧洲为41.7岁,而撒哈拉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为17.6岁。他说,这项差距「未曾像今天这么大」。

史诺说,这些数字可能会扯平,但与过去各国平均年龄大多年轻不同,「在未来,我们在年龄方面可能更接近,大多偏老」。

一些专家认为,这种地区性人口差异在未来的地缘政治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

●印度人口将超越中国

另一个说明趋势变化的事例是,根据联合国数据,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最快将于2023年交换名次。

联合国预测,中国14亿人口终将开始下降,到2050年将降至13亿。到本世纪末,中国人口可能降至只有8亿。

印度人口目前略少于中国,预计到2023年将超过中国,2050年将增加至17亿,尽管其生育率已低于更替水平(replacement level)。

联合国预估,到2050年,美国仍会是人口第3大国,但将以3.75亿与奈及利亚并列。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