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与俄乌战争拖累英经济?金融时报:危机始于脱欧

| October 27, 2022 | 0 Comments

金融时报指出,疫情和俄乌战争固然冲击英国经济,但当前物价飞腾、投资与贸易低迷,其实源于脱欧效应。图为英国伦敦金融区。Image Via CNA

英国近两个月政经情势动荡,前首相特拉斯救经济不成,上任49天就被迫下台。疫情和俄乌战争固然冲击经济,但「金融时报」指出,当前物价飞腾、投资与贸易低迷,其实源于脱欧效应。

今年9月23日,特拉斯(Liz Truss)任命的财相夸腾(Kwasi Kwarteng)公布提倡减税的「迷你预算」(mini-budget),拟以增加数百亿英镑借款支应,引发英镑狂贬、债市动荡。

之后特拉斯的政策发夹弯,甚至宣布将把企业税税率调高为25%,仍无以挽救信心,最终于本周把保守党党魁与首相大位让给前财相苏纳克(Rishi Sunak)。

以财经及国际新闻着称的「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分析,表面上是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与俄乌战争引发能源危机,影响了英国经济。实际上,6年前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洲联盟(EU)后,经济就犹如轮胎漏气般慢慢变差,现在脱欧效应愈来愈明显。「迷你预算」案则凸显躁进将使漏气声音放大,甚至可能引发爆胎。

英国2016年举行公投确认脱欧,2017年3月正式通知欧盟启动脱离程序。双方在2020年1月31日启动11个月的过渡期后,同年12月31日晚间11时(布鲁塞尔时间2021年元月1日零时),「英欧贸易合作协定」(Trade and Cooperation Agreement)生效,英国和欧盟正式分道扬镳。

金融时报指出,2016年脱欧公投后,英镑兑换贸易国货币的汇率下跌约10%,英国进口价格随之上涨,引发约2%至3%的通膨率,为每一家户带来约870英镑的直接成本,同时出口却完全没增加。

同年起,英国商业投资开始停滞,7大工业国集团(G7)其他成员国则持续增长。且经历疫情后,G7成员国贸易出现复苏,惟有英国没太大起色。

另据伦敦政经学院(LSE)估算,「英欧贸易合作协定」生效─亦即英欧正式分手后的头6个月,双方企业建立的贸易关系数量减少约1/3。

汉普斯敦茶公司(Hampstead Tea Company)创办人塔瓦迪(Kiran Tawadey)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说,英国脱欧后,公司面对的是27个规定不同的欧盟成员国,促使她决定在欧洲成立实体,并一次把货物送进欧盟境内仓库再做分销。

这么一来,所有清关和纳税作业只需做一次,但在英国境内的商业活动却减少了。

艾斯顿化学公司(Aston Chemicals)总经理罗伦(Dani Loughran)也提到,为免货车在英欧边界被耽搁,她的公司不再把英国当成欧洲物流中心,而是将欧洲业务整个搬进波兰,而且波兰仓储人员的表现相当好。

罗伦说:「现在,我们在英国的货运伙伴变少,在德国与波兰增加。我们向欧盟国家支付关税,在英国聘雇的员工减少,在波兰则增加。为英国经济付出的钱变少了。」

若干企业或许可以靠开设欧洲办公室来因应脱欧,财力不足的小型企业就只好花钱找人帮忙或放弃生意。金融时报政治版编辑派克(George Parker)表示,2016年以前,小公司拓展欧洲业务很容易,现在却无法这么做,这对英国经济长期来说是种危险。

金融时报同时指出,脱欧派力倡摆脱欧盟,可以减少对英国贸易活动的管制,实情却是得建立另一套监管体系。举例来说,化学产业先前耗费10年、投入5亿英镑在欧盟登记化学品,如今必须在英国重新注册,政府估算成本高达20亿英镑。

与此同时,北爱尔兰则因「北爱尔兰协议」(Northern Ireland Protocol)获得绝佳地位,是全欧洲同时跨足英国与欧洲单一市场的唯一地区,经济随之繁荣,投资纷纷涌入。然而几年前,全英国都享有这样的贸易地位。

脱欧也导致英国营造、餐旅、社会照护、农业面临缺工危机,这些产业原本仰赖欧盟内部人员自由流动,势必得进行调整。

距离脱欧公投已过了6年,金融时报公共政策议题编辑佛斯特(Peter Foster)认为:「英国脱欧派仍未真正提供理由,说明为何英国把最大市场拒于门外,对英国经济会更好。」

英国确实达成一些贸易协议,但主要还是原先透过欧盟就已经有贸易协议的国家,澳洲确实是唯一例外。但根据金融时报政治版编辑派克,脱欧让英国损失4%的国内生产毛额(GDP),而政府自行估算,英澳贸易协议对GDP的贡献仅0.08%。

金融时报指出,脱欧在英国仍是一项让国家、社区、家庭分裂的议题,如今脱欧的经济效应宛如禁忌话题,不论执政党或在野党都不够坦诚。英国应加强讨论如何让脱欧的运行方式不会扭曲经济。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