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再添风险 北极冰层病毒溢出机会增加

| October 19, 2022 | 0 Comments

加拿大研究团队希望借由检验取自北极黑曾湖的样本,了解气候变迁可能如何影响病毒溢出风险。图为黑曾湖卫星云图。Image Via Google Map

加拿大研究团队19日发表最新研究指出,气候暖化可能使得北极冰层中的病毒接触到新环境与新宿主,增加「病毒溢出」风险。

法新社报导,病毒需要像是人类、动物、植物或真菌类等宿主才能复制并传播,偶尔也能跨越物种感染到缺乏免疫力的新宿主,就如同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大流行期间那样。

加拿大研究团队希望借由检验取自北极黑曾湖(Lake Hazen)的样本,了解气候变迁可能如何影响病毒溢出风险。

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医学生、研究员柯比(Graham Colby)说,黑曾湖是北极圈北部最大湖泊,「和我去过的任何地方都很不一样」。

研究团队在夏季对冰川消融的河床土壤及湖床本身进行采样,即便这次研究在5月展开,仍然需要清除积雪并钻穿2公尺厚的冰层。

研究团队接着利用绳索和雪车,把近300公尺深的湖泊沉积物提升起来,并对样本进行DNA和RNA定序,这些都是基因蓝图和生命信使,以利研究团队了解特定环境中存在哪些病毒与潜在宿主。

主导这项研究的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生物系副教授阿里斯布罗索(Stephane Aris-Brosou)表示,分析发现,湖床样本中的病毒与宿主之间存在明显差异,「这与溢出风险有直接相关」。

不过,河床样本间的差异则没有那么明显,研究人员推测原因在于水侵蚀了表土,去除了有机物并限制病毒与潜在宿主的接触。

研究指出,随着冰川融化、冰川水流入湖中,湖水的水量和沉积物都随之增加,近年来湖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研究第一作者勒米厄(Audree Lemieux)表示:「这将通常不会相遇的宿主与病毒聚集在一起。」

这项研究发表在国际期刊「皇家学会报告生物科学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同时警告研究团队并未预测病毒将真的溢出,也没有预测大流行。

研究团队提醒,至于病毒与宿主之间需有多大差异才会造成严重的溢出风险,还有待更多研究来厘清。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