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逆转 道琼飙涨827点标普连6黑止步

| October 14, 2022 | 0 Comments

美股今天上演大逆转。美国9月通膨高于预期的数据公布后,道琼指数一度跌近550点,随后买盘涌现,道琼指数终场飙涨827点;标普500指数劲扬2.6%,连6黑止步。

道琼工业指数全天最高及最低点差逾1500点,为史上罕见。道琼指数终场大涨827.87点,涨幅2.83%,收在30038.7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猛涨92.88点,涨幅2.6%,收在3669.91点。以科技股为主的那斯达克综合指数劲扬232.05点,涨幅2.23%,收在10649.15点。

美股开盘前,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8.2%,通货膨胀高于市场预期,让联邦准备理事会(Fed)有理由持续积极升息。道琼指数早盘一度跌近550点,标普500指数与那斯达克指数分别跌逾2%、3%,下探2020年11月以来最低点。

 

但部分投资人认为美股已超跌,技术支撑发挥作用,美东时间上午11时一过,大盘由黑翻红,午盘持续拉高,上演2020年3月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扰乱经济前景以来美股最大逆转。

根据道琼市场数据(Dow Jones Market Data),这是道琼指数史上首次单一交易日内跌逾500点又涨逾800点。这项指数同时创下2020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能源、金融股扮演反攻主力。随着国际油价走扬,石油业巨擘雪佛龙(Chevron)股价涨逾4.8%。全美最大银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季报公布前股价涨逾5.5%。

科技权值股表现不俗,苹果(Apple)与微软(Microsoft)股价涨幅都超过3.3%。

费城半导体指数反弹2.94%,止住连5黑跌势。台积电美国存托凭证(ADR)劲扬3.9%,英特尔(Intel)、辉达(NVIDIA)及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涨幅都达4%以上。

今年前3季,美股因联准会撤除COVID-19大流行后的刺激措施、积极升息而大幅回档。迈入10月后,美股曾连日强势反弹,但好景不常,标普500指数与那斯达克指数在最新通膨数据公布前陷入连6黑低潮。那斯达克指数更在11日遁入熊市(空头市场),也就是从前波高点累计拉回逾20%。

根据劳工部数据,美国CPI年增率6月达40年高点9.1%后连3降。但油价走跌之际,物价涨势蔓延到服务领域,以致剔除食品与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年增率9月达到6.6%,冲上1982年8月以来最高点。

通膨顽固令众多投资人预期联准会今年剩余两次例会都会维持升息3码(0.75个百分点)的步调。

美股早盘因此大跌,标普500指数处在3500点附近的技术支撑线一度不保。部分投资人认为利空出尽,逢低买进,大盘拉升时原本放空的投资人被迫空头回补,刺激买盘加温,成就难得一见的股市大逆转。

另一方面,劳工部公布,美国上周22.8万人初次申请失业给付,多于前一周的21.9万人,但仍处于偏低水准,劳动市场在利率窜升之际尚未出现明显恶化的迹象。

美国9月通膨数据公布后,美股焦点转向明天起跑的财报季。摩根大通、富国银行(Wells Fargo)及花旗集团(Citigroup)等金融业巨擘将打头阵,投资人得以一窥高利率环境对银行获利有何影响。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