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9月通膨高于预期 核心物价涨势40年来最猛

| October 14, 2022 | 0 Comments

美国9月消费者物价年增8.2%,高于市场预期。即使油价走跌,租屋、医疗等费用仍高涨,带动核心物价涨幅冲上40年高点,联准会今年剩余两次例会可能持续积极升息。

Image via Twitter @Mrs__finance

美国劳工部今天公布,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8.2%,略低于8月的8.3%,6月以9.1%创40年来新高后连3降。但最新数值高于市场预期的8.1%,而且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与能源后,核心CPI年增6.6%,高于8月的6.3%,冲上1982年8月以来最高点。

核心物价变化反映广泛、基础通货膨胀,受关注程度不若常成为新闻标题的CPI年增率,但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决策官员十分重视,借此预判未来通膨走势。

美股开盘后大跌,道琼工业指数早盘一度跌逾500点,之后跌幅收敛,标准普尔500指数与那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在1.5%、2.2%左右。

若观察单月物价涨幅,经季节调整,9月CPI上涨0.4%,涨幅高于8月的0.1%及市场预期的0.3%;核心物价月增0.6%,与8月涨幅相同,高于市场预期的0.4%。

美国经济逐渐走出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大流行阴影时,低利率与财政刺激带动的旺盛需求碰上供应链大乱,供需失衡导致通膨从去年起窜升,加上俄罗斯今年2月入侵乌克兰促使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飙涨,通膨情势更为险恶。

美国整体通膨率6月冲上顶峰,随后因汽油价格回跌而逐步下滑,但食品持续涨价,居住、医疗等费用涨势更加旺盛,联准会以紧缩货币政策压制通膨的任务更加棘手。

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9月食品涨价0.8%,涨幅与8月相同,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涨11.2%;整体能源降价2.1%,汽油价格下跌4.9%,两者跌幅都小于8月。美国汽油价格连跌3个月后,近几周略微回升,可能不利通膨继续降温。

此外,居住、医疗、汽车保险、新车、居家装饰等费用都上涨。其中,占CPI比重约1/3的居住费用单月上涨0.7%,与8月涨幅相同。

联准会为恢复物价稳定,今年已5度调高利率,且连3次例会决议升息3码(0.75个百分点),为1980年代以来最快升息步调。目前联邦资金利率目标区间为3%至3.25%,多数联准会官员预估,今年剩余两次例会还会升息5码,明年政策利率将保持在4.5%以上。

利率期货市场行情显示,联准会官员11月1日至2日集会时再次决议升息3码的机率超过98%。最新数据显示通膨极度顽固后,预期联准会12月也将升息3码的投资人明显增加。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