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地球模拟任务成功 NASA 证实将小行星撞偏

| October 11, 2022 | 0 Comments

NASA上个月执行故意让太空飞行器撞上小行星的任务。Image Via NASA

美国NASA署长尼尔森11日宣布,NASA上个月故意让太空飞行器撞上小行星的任务,成功将小行星撞偏它的自然轨道,是人类第一次改变天体的运行。

综合路透和法新社报导,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署长尼尔森(Bill Nelson)宣布,冰箱大小的「双小行星改道测试」(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 DART)飞行器,9月26日故意撞上一颗直径160公尺、粗略埃及金字塔大小的小行星「迪莫弗斯」(Dimorphos),将这颗小行星推入绕行它「大哥」迪迪莫斯(Didymos)一个更小、更快的轨道。

迪莫弗斯的轨道周期因此改变了4%,即32分钟,从11小时 55分钟变为11小时23分钟,比预期还要好10分钟。

科学家先前预测,DART的撞击会让迪莫弗斯的轨道路径缩短至少10分钟,但曾说改变幅度少到73秒都算成功。

尼尔森在宣布成果时告诉媒体,「这是行星防御分水岭的一刻,也是人类分水岭的一刻」。

NASA科学团队表示,这两颗被拿来进行测试的小行星以及DART测试行动,都不对地球构成威胁。

但这两颗行星很适合被拿来研究行星防御「动力冲击」法。

尼尔森告诉法新社,「未来某个时间点,如果我们发现一颗小行星有撞击地球的危险,且体积大到真可做出某些危害,那就要谢天谢地,我们将有这次成功的测试经验」。

DART在概念验证上取得的成功,让一度只存在于诸如「世界末日」(Armageddon)、「彗星撞地球」(Deep Impact)以及「千万别抬头」(Don’t Look Up)等科幻片或科幻小说的情节,转变为现实。

NASA的「双小行星改道测试」太空飞行器9月26日撞击一颗名为「迪莫弗斯」的小行星,是人类第一次改变天体的运行。图为哈伯太空望远镜8日拍摄撞击后285 小时,迪莫弗斯表面喷出的碎片。Image Via NASA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