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民众轻忽风险 将驾驶辅助系统当自驾用

| October 11, 2022 | 0 Comments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民众在使用特斯拉的Autopilot、通用汽车的Super Cruise等先进半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时,常常会将车辆视为是完全自动驾驶一样,轻忽风险警告。Image Via Twitter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民众在使用特斯拉的Autopilot、通用汽车的Super Cruise等先进半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时,常常会将车辆视为是完全自动驾驶一样,轻忽风险警告。

路透社报导,由相关产业资助组成、促进车商制造更安全车辆的非营利组织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IIHS)10日公布一项调查。

调查发现,经常使用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的Super Cruise、日产汽车/Infiniti(Nissan/Infiniti)的ProPILOT Assist、特斯拉(Tesla)的Autopilot的用户表示,「他们常会在使用半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时,从事如吃东西、传讯息等与开车无关的事」。

IIHS对600名经常使用者所做的研究显示,53%的Super Cruise使用者、42%的Autopilot使用者、12%的 ProPILOT Assist使用者称,「他们会放心把自己的车当作完全自动驾驶」。

有大约40%的Autopilot和Super Cruise使用者指出,他们在开车有时会把系统关掉,且没有重新打开。两种系统都有在驾驶不专心的情况下,会将车停下的功能。

IIHS主席哈奇(David Harkey)说:「这项重要讯息显示,这些系统的早期采用者,对技术的限制了解不多。」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之际,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 NHTSA)正审查多起Autopilot引发的交通事故。

2016年至今,NHTSA展开37起特别调查,当中有18人涉及特斯拉车祸而丧命,驾驶在这些事故中疑似使用Autopilot等系统。

特斯拉并未依要求对此做出回应,但该公司表示,Autopilot无法让车辆自动驾驶,它意在让全神贯注、随时准备接管车辆的驾驶使用。

通用汽车8月曾表示,车主可在北美64万3740公里的公路上使用Super Cruise,并计画在2023年的年底前,在22款车上提供这项系统,但该公司并未立即对这次调查发表评论。

IIHS表示,在广告中,Super Cruise聚焦于免手控驾驶功能,Autopilot使用的是载客飞机上会用的名称「自动驾驶」(autopilot),还「暗示特斯拉的系统实际上还要更强」。相较之下,ProPILOT Assist「表明它是辅助功能,而非驾驶的替代品」。

NHTSA和汽车制造商皆表示,这些系统中没有任何一个能让车辆自动驾驶。

日产表示,ProPILOT Assist从名称就「清楚传达它是辅助驾驶的系统,它需要手动操作。驾驶需要时时保持对车辆的控制」。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