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5 有望首次用上 Type C 插口 欧洲议会通过2024年底充电接头统一规格

| October 5, 2022 | 0 Comments

欧洲议会4日通过新法,自2024年底开始,欧洲联盟境内所有智慧手机、平板电脑、摄影相机充电接头统一采Type C规格。Image Via Twitter

欧洲议会4日通过新法,自2024年底开始,欧洲联盟境内所有智慧手机、平板电脑、摄影相机充电接头统一采Type C规格,开全球先例,预料将对iPhone制造商苹果影响最大。

法新社报导,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以602票赞成13票反对通过这项法案,让许多制造商已采用的Type C(USB-C)将成为欧洲联盟(EU)境内行动电子装置充电接头单一规格,并将迫使苹果(Apple)旗下智慧手机iPhone弃用过时的独家Lightning充电接头。

至于笔记型电脑则获得较长缓冲期,自2026年初开始充电接头才须统一采Type C规格。

欧盟议员表示,让充电接头规格单一化,将使得欧洲民众生活更简便,减少大量过时的充电器,并让消费者支付费用降低。

主管市场竞争事务的欧盟执行委员维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表示,欧盟估计,新规定将可使得欧盟民众整体每年节省至少2亿欧元(约1.97亿美元)支出,也可使欧盟境内每年电子废弃物减少1000多公吨。

欧盟这项行动预料将在全球掀起连锁效应。由27国组成的欧盟一共有4亿5000万人口,且占据全球最富有消费阶层,因此欧盟的监管变化往往会影响全球产业常规,也就是一般所知的「布鲁塞尔效应」( Brussels Effect,布鲁塞尔是欧盟执委会所在地)。

欧洲议会相关立法带头议员、来自马尔他(Malta)的沙利巴(Alex Agius Saliba)表示:「今天对消费者来说是很棒的一天,对我们的环境来说是很棒的一天。经历10多年后,各种电子装置采用单一充电接头规格,终于在欧洲成真,我们希望这也将启发世界其他地方。」

苹果的智慧手机销量高居全球第二,仅次于三星(Samsung)。而尽管苹果的iPad平板与Mac笔电已采用Type C接头,但却抗拒让iPhone放弃采用Lightning接头,称这么做不符比例且会扼杀创新。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