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 美法奥地利3学者专研量子力学获殊荣

| October 5, 2022 | 0 Comments

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4日揭晓,艾斯佩特、柯罗瑟、吉林哲这3位科学家因为在量子力学领域的进展而获奖,他们的研究促成日后超级电脑和加密通讯的发展。Image Via Twitter

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4日揭晓,艾斯佩特、柯罗瑟、吉林哲这3位科学家因为在量子力学领域的进展而获奖,他们的研究促成日后超级电脑和加密通讯的发展。

颁奖单位4日表示,3人「以纠缠光子实验、确认违反贝尔不等式、开拓量子资讯科学」而获得表彰。

瑞典皇家科学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表示,法国学者艾斯佩特(Alain Aspect)、美国学者柯罗瑟(John Clauser)、奥地利学者吉林哲(Anton Zeilinger)不仅拓展基础研究,可能也为新的应用技术开辟道路。
根据瑞典皇家科学院声明:「目前已存在一个包括量子电脑、量子网路、安全量子加密通讯的庞大研究领域。」

物理学奖设立至今已超过一世纪,瑞典皇家科学院将颁发1000万瑞典克朗(91万美金)给得奖者,奖金将由3名得主均分。

这些奖金源自于瑞典发明家、诺贝尔奖创办人诺贝尔(Alfred Nobel)留下的遗产。他在1895年去世前立下遗嘱,将遗产用于创立诺贝尔奖。

物理学是本周颁发的第2个诺贝尔奖项。3日公布的生理学或医学奖,由瑞典遗传学家帕博(Svante Pääbo)获得殊荣。

物理学奖在诺贝尔诸奖项中经常成为关注焦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普朗克(Max Planck)、皮耶.居礼(Pierre Curie)、玛丽.居礼(Marie Curie)等家喻户晓的人物都曾荣获物理学奖,获得表彰的突破重新塑造了我们眼中的世界。

去年物理学奖得主为日裔美籍学者真锅淑郎、德国科学家哈斯曼(Klaus Hasselmann)及义大利学者帕里西(Giorgio Parisi),他们对地球气候变迁等复杂物理系统的贡献,是理解全球暖化的关键。

物理学奖揭晓后,明天将公布化学奖得主,文学奖预定6日出炉,万众瞩目的和平奖将于7日揭晓。经济学奖则将于10日压轴公布,为2022年诺贝尔颁奖季划下句点。

诺贝尔奖每个奖项都将给予得主1000万瑞典克朗现金(91万美金),将于12月10日发放这些款项。

这些奖金源自于瑞典发明家、诺贝尔奖创办人诺贝尔(Alfred Nobel)留下的遗产。他在1895年去世前立下遗嘱,将遗产用于创立诺贝尔奖。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