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家 Svante Pääbo 获诺贝尔医学奖 发现古人类基因与染疫重症关联

| October 4, 2022 | 0 Comments

瑞典遗传学家帕博荣获2022诺贝尔医学奖。(图取自twitter.com/NobelPrize)

今年诺贝尔医学奖由瑞典遗传学家帕博获得,他开创古基因组学领域,COVID-19疫情期间,近年研究更发现古人类尼安德塔人遗传变异基因似乎有保护作用,拥有者染疫重症风险低。

诺贝尔委员会今天宣布诺贝尔医学奖得主,由瑞典遗传学家帕博(Svante Pääbo)获得殊荣,因为他不仅替现代人类已灭绝的远古表亲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进行基因组测序,也发现原始人类丹尼索瓦人(Denisova hominins)而引起轰动。

今年诺贝尔医学奖颁给古遗传基因权威,中央研究院院士、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李文雄在台湾科技媒体中心线上记者会说,这是诺贝尔奖首度颁发给演化遗传学者,是对基础研究学者的鼓励,在洞穴古蹟中萃取类似化石的标本基因,是旁人无法想像的难事,不只担心样本崩坏,还要避免遭尘土等外来物污染。

李文雄说,印象中,帕博是个好相处、善于宣传自我学术价值的学者,帕博的贡献,不仅是发展一套萃取纯化古人类基因技巧,帕博透过更精确的古人类基因分析,推翻尼安德塔人与现代人祖先未交配假设,证明两个人族过去曾经交配,并非两个独立分支系统,还了人类演化历史一个真相。

长久以来,一直静静在现代人体内的尼安德塔人基因,在这次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似乎扮演重要角色,阳明交通大学生命科学系暨基因体科学研究所兼任教授周成功说,英国一篇研究分析多名染疫住院病人,发现他们其中一组染色体有特定来自尼安德塔人基因讯息,让他们容易染疫。

此后,帕博与另一名学者共同发表一篇研究,分析多名因感染COVID-19住院的病危患者,与对照组相比,发现感染新冠重症者的染色体少了来自尼安德塔人遗传资讯。周成功表示,推测尼安德塔人基因可能对COVID-19感染者有某种保护作用,上述皆为统计相关性,生物相关性仍待长期观察。

针对诺贝尔新闻稿上提及,这些古老基因转移至现代人类,与今天的人类生理情况有相关性,像是影响了人类免疫系统对感染的反应。周成功指出,目前仅知现代人出走非洲之后,从尼安德塔人得到了一个基因,可增强免疫力,因此现代人在中亚或欧亚地区生活时,较能适应当地传染病及环境。

阳明交通大学生命科学系暨基因体科学研究所副教授可文亚认为,帕博的贡献是其研究脉络奠定人类演化基本样貌。可文亚目前正在分析台湾人体生物资料库,约有10万笔全基因体资讯,希望将每个人的基因片段溯源,找出台湾人的古遗传基因对不同疾病的风险,达到个人化精准医学。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