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呆比赛时隔3年重回韩国汉江 疫情下找回心灵平静

| September 19, 2022 | 0 Comments

发呆比赛受COVID-19疫情影响,时隔约3年重回汉江举行,报名人数达4000多人,最终选出50组参赛人马,18日下午在汉江潜水桥一起放空发呆。Image Via CNA

曾因歌手Crush获得优胜引发话题的韩国发呆比赛,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时隔3年重回汉江举行,今年报名参加人数更胜以往,许多人表示希望借此减轻疫情下累积的压力。

2016年起在汉江举行的发呆比赛,受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影响时隔3年重回横跨汉江的潜水桥,原定11日举行的比赛因台风影响延至18日下午,迎接参赛者们的是闪耀的阳光与晴空万里的好天气。

久违的发呆比赛这次格外受到关注,报名人数达到4000多人,最终以80比1的竞争率选出50组人马,角逐「发呆大王」之位,其中也包括曾参演Good Doctor、傲骨贤妻等韩剧的演员严贤璟。

2014年开始举办发呆比赛的艺术家Woopsyang接受中央社访问表示,受理报名时会询问参赛者的报名原因,过去很多人是因为想在忙碌生活中暂时休息,这次则有很多人表示在疫情下累积了许多新的压力,希望借由参赛释放。

谈起创办发呆比赛的契机,Woopsyang回忆,她在从事艺术活动时曾遭遇低潮,当时因低潮无法创作,几乎被不安及罪恶感淹没,于是决定给自己一天「没有任何计画」的时间,「真的那样过了一天,不安与罪恶感真的都消失了」。

不过,随着时间过去,不安再次找上门,「除了我以外,身边的人都很忙碌」,她笑说,「所以我想,应该要让这些忙碌的人跟我一样停下来」。

除了为解消自己的不安,Woopsyang提到,在韩国社会氛围影响下,人们不免会感受到「必须认真生活」的压力,「我想,那些忙碌的人会不会跟我一样也想停下来休息,那如果大家聚集在一起发呆,会不会就没那么不安了」。

催生发呆比赛的Woopsyang也曾遭到质疑:「为什么连发呆都要竞争?」她解释,韩国社会过去对发呆的观感并不好,「我们经常被老师、父母责备说『不要发呆』」,「那么如果想要大家一起发呆该怎么做呢,既然大家那么喜欢竞争,如果变成比赛,大家是不是就会觉得这是有价值的事了」。

Woopsyang从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找到灵感,「我们可以透过比赛,把原本好像没有价值的事,『假装』成有价值」,但她也强调,发呆比赛并不真的是为了竞争,而是「像竞争一样认真进行」。

她说,发呆比赛开办以来,可以感受到社会对发呆的看法更为正面,甚至有许多父母会带着孩子参加。

一名独自参赛的爸爸受访表示,他人生中从未认真发呆,希望借由这次比赛好好体验一番,「如果觉得不错,下次也想带着家人一起参与」。

在汉江环绕下举行的发呆比赛共90分钟,每15分钟会为参赛者测量一次心搏数,心搏曲线越平稳、得分就越高,加计现场民众投票后选出优胜者;每队参赛者也会得到4种颜色的「机会牌」,要求饮水、扇子及腿麻时的按摩服务等,让参赛者可以更自在地发呆。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