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自动驾驶遭控广告不实 顾客提集体诉讼

| September 16, 2022 | 0 Comments

电动车大厂 Tesla(特斯拉)近几年以 Autopilot 和 Full Self-Driving 宣传它的付费先进辅助驾驶系统软体,加州一名车主近日向美国联邦法院提告,主张 Tesla 欺骗并误导地行销自驾车,要求损害赔偿、以及禁制令制止 Tesla 继续欺骗式行销。

             

             

科技新闻网站 The Verge 报导,购买 Tesla Model X 休旅车、加上加强版「自动辅助驾驶」( Autopilot )功能的车主 Briggs Matsko(马兹科)14日透过律师在旧金山的加州北区联邦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向 Tesla 和 Tesla 执行长 Elon Musk(马斯克)提出损害赔偿要求。原告号召 Tesla 车主加入诉讼,寻求集体诉讼地位。

根据这份诉状,Tesla 在自动驾驶相关技术上有欺骗与误导消费者之嫌,却继续获得媒体关注,让消费者相信 Tesla 拥有尖端技术、以维持电动车市场的领先地位。

             

             

负责这起诉讼案的律师 Joe Cotchett(柯奇特)在声明中表示,「人们相信 Tesla 的自动驾驶功能完全安全,而 Tesla 自知他们有很多问题」。

根据诉状,Tesla 并未真正生产出能自动驾驶的汽车,最新的 Full Self-Driving「全自动辅助驾驶」测试版软体 FSD Beta「有很多问题,例如汽车无法正常转弯、会闯红灯、会直接转向大型物体和迎面而来的车辆」。

Tesla「自动辅助驾驶」技术软体于2015年推出;2016年推出结合自动辅助驾驶感应器与硬体的新版本,安装在 Tesla 的电动车上。

目前 Tesla 的新车都有「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包括免费的标准版或$6000的 Enhanced Autopilot 加强版。另外,车主可购买$15000的「全自动辅助驾驶」方案。

这起诉讼案引用了2018年发生在加州101号高速公路靠近 Mountain View(山景市)的一起致命车祸,一辆 Model X 撞上混凝土护栏。NTSB(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2020年调查发现,这辆车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把车辆导向护栏,驾驶当时在车上玩手游,因此被认定需要对这起车祸负责。

这份诉状表示,有数十人因使用「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而发生车祸,蒙受致命和严重伤害,这也引发了加州和联邦监管机构一系列调查。

Tesla 的官网对其自动驾驶技术的现况和未来计画有简明的介绍,同时警告「目前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需要驾驶主动监督,并不能让车辆自动驾驶」。

今年6月,NHTSA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声明,从2021年8月起对 Tesla 电动车发动的调查范围已扩大到自动驾驶系统,以了解其风险性。

今年7月,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加州车辆管理局)指称 Tesla 以误导的文句宣传其两种辅助驾驶系统,但这些功能仍需要驾驶人主动监督操控。

2016年以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针对 Tesla 涉及的车祸展开38起特别调查,据信这与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有关。这些车祸造成19人丧生。

今年4月 Elon Musk 接受 TED 访问时,问及他对「全自驾」时间表的预测,他说「乐观多于悲观」,成果通常比他说的时间点「晚」,但「它们会实现」。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