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疫大将 Anthony Fauci 12月卸任 退而不休培养下一代

| August 23, 2022 | 0 Comments

Image via Twitter @NPR

美国对抗 COVID-19 的代表人物佛奇宣布,将于12月离开服务50多年的公职生涯,卸下总统拜登的顾问职位,但说他不是要退休,而是翻开人生下一篇章,启发并指导下一代人才。

法新社报导,在 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刚爆发的混乱时期,最高级别传染病防治官员佛奇( Anthony Fauci )成为美国最受信赖的 COVID-19 专家,但他与前总统川普在因应疫情上发生龃龉,引发右翼人士不满,在他的家人接获死亡威胁后,他现在过著随时都有保镳在旁的生活。

自前总统雷根(Ronald Reagan)起,现年81岁的佛奇在7位总统任内服务过。佛奇在声明中说,他将卸下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NIAID )院长与拜登的首席医疗顾问职位。

但他又说:「我没有要退休。」佛奇曾说他会在拜登目前任期结束时卸任,他今天说他现在打算「追求人生下一篇章」。

拜登在白宫声明中向佛奇表达「最诚挚的感谢」,并说因为有了佛奇,国家变得「更强壮、更有韧性、更健康」。

佛奇自1980年代起带领美国因应多起传染病疫情,包括爱滋病毒/后天免疫缺乏症候群( HIV/AIDS )与 COIVD-19。

新型冠状病毒2020年最早从中国扩散到全球时,佛奇成为民众获得可靠消息的来源,他经常出现在媒体上,总是平静沉稳、表现专业,在疫情期间让民众感到安心。

他有话直说的风格为他赢得一大票粉丝,他们抢购印着他肖像的T恤与公仔,并制作以他为名的调酒。

听闻佛奇将卸任的消息后,前总统欧巴马在推特( Twitter )发文说:「我会一直心怀感激,感谢我们有百年难得一见的公卫领袖,引领我们走过百年一遇的疫情。」

不过,佛奇坦言美国在疫情爆发初期没有早早因应的诚实作风,让他与前总统川普杠上。当时,白宫一度禁止他接受电视采访,并在媒体发动攻势攻击他。

这场冲突让他成为众多右翼人士仇恨的对象,佛奇提出的众多防疫措施,从戴口罩、打疫苗到实施封锁等,早已令右翼人士心生怨念。

联邦众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卡锡( Kevin McCarthy )在推特发文说:「佛奇提供的指引不必要地让学校停课、让店家停止营业,他失去了美国人民的信任。」

年初到国会作证时,佛奇激动地批评另一名知名共和党人、对疫苗持怀疑态度的联邦参议员保罗( Rand Paul ),佛奇说他煽动一群「疯子」对付他,还说「我的生活受到威胁、我的家人遭遇骚扰、我的小孩接到猥亵电话」。

本月初,一名西维吉尼亚州男子扬言要把佛奇与他的家人拖到街上打死,遭判3年有期徒刑。

尽管接获威胁,佛奇对川普总是态度温和,他跟政治新闻网站 Politico 说,他们发展出「一段耐人寻味的关系」。

然而,这不是佛奇首度遭遇批评与冲突。美国政府在1980年代因未能阻止爱滋病蔓延而饱受批评,佛奇首当其冲,但他后来成功与相关社运人士建立起密切合作关系。

佛奇达成了众多成就,包括实施快速通道系统,扩大民众取得抗反转录病毒药物的管道,以及与前总统老布希(George H.W. Bush)合作投入更多资源。

之后,在前总统小布希( George W. Bush )任内,佛奇制定了救援计画,协助拯救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 sub-Saharan Africa )数以百万计人命。

佛奇身为科学家,为以前一度致命的炎症研发出有效疗法,也在了解爱滋病毒破坏人体免疫系统的过程中做出贡献。

尽管身兼多职,他先前仍持续在马里兰州比塞大( Bethesda )的国家卫生研究院临床中心(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Clinical Center )治疗患者。目前还不清楚这是否在他未来的计划中。

佛奇说,能自1984年起率领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是他这「一辈子的荣幸」。

他没有说明接下来动向,但表示他想启发并指导下一代,并说尽管服务了数十年,他对投入公卫领域仍「精力充沛、保有热忱」。

他说:「我以参与这个重要工作为荣。」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