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忧虑再起 美股大跌两个多月来最惨

| August 23, 2022 | 0 Comments

美股大跌,道琼指数重挫643点,创两个多月来最糟表现。联准会主席鲍尔本周稍晚发表演说前,投资人对联准会积极升息抗通膨的忧虑再起,美股暑期反弹气势为之一挫。

3大指数开低走低,道琼工业指数终场大跌643.13点,跌幅1.91%,收在33063.61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挫90.49点,跌幅2.14%,收在4137.99点。以科技股为主的那斯达克综合指数重挫323.64点,跌幅2.55%,收12381.57点。

道琼指数与标普500指数都创下6月16日以来最糟单日表现。

美国通货膨胀接近40年高点,联邦准备理事会( Fed )为恢复物价稳定而积极紧缩货币政策,今年已4度升息,冲击股市行情。

鲍尔( Jerome Powell )预定26日在怀俄明州杰克森霍尔( Jackson Hole )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发表演说,投资人绷紧神经,联准会决策动向与经济前景重回市场焦点。

今天标普500指数11大类股全面收黑,非必需消费、科技族群表现最糟,跌幅都达2.8%左右。

科技权值股走势低迷。亚马逊( Amazon.com )下跌3.6%,微软( Microsoft )与脸书(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跌幅都超过2.9%,苹果( Apple )股价下挫2.3%。

影音串流巨擘 Netflix 投资评等遭投资研究公司CFRA调降至「卖出」,股价跌逾6%。

费城半导体指数大跌109.97点,跌幅3.72%,收在2843.37点。台积电美国存托凭证(ADR)跌逾2.2%,辉达(NVIDIA)与超微( AMD )跌幅分别接近4.6%、3.2%。

全球最大院线业者AMC股价崩跌近42%,受累竞争对手帝王(Regal)母公司电影世界集团(Cineworld)陷入财务危机,不排除声请破产。

美股年初攻上历史高点后遭遇乱流,标普500指数上半年跌逾20%,创1970年以来最糟上半年表现。迈入7月后,投资人寄望通膨达顶峰可让联准会放慢升息步调,加上企业获利稳健、经济衰退忧虑缓和,美股自谷底反弹,标普500指数一度拉出周线连4红。

但这波涨势上周踩煞车,标普500指数单周下跌1.2%,那斯达克指数同期跌幅达2.6%,反映投资人信心不足。

联准会6月、7月各升息3码(0.75个百分点),市场分析师预期联准会官员9月20日至21日集会后将宣布升息2码。

但期货市场行情显示,预期联准会9月升息2码和3码的投资人各半。部分投资人忧心,9月上旬公布的就业报告如显示劳动市场持续旺盛,将让联准会有积极升息的理由,但利率走升恐导致企业与消费者缩减支出,连带影响经济与企业获利前景。

素有美股「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选择权交易所( CBOE )波动率指数( VIX )今天窜升15%,冲上近3周来最高的23.8。

此外,美国公债价格下跌,具指标地位的10年期券种殖利率升破3%关卡,为一个月来首见。美债殖利率走升通常不利于科技与成长型股票表现,充分反映在今天盘势上。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