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荷尔蒙作祟 狗狗与饲主团聚时会喜极而泣

| August 23, 2022 | 0 Comments

研究指出,宠物狗欣喜若狂地迎接饲主回家时可能「喜极而泣」。(图取自Unsplash)

刊登于「当代生物学」( Current Biology )期刊的新研究指出,当宠物狗欣喜若狂地迎接饲主回家时,牠们不仅会猛摇尾巴、失控地跳跃、狂舔主人的脸,还可能「喜极而泣」。

法新社报导,研究指出,宠物狗的流泪反应可能和释出催产素( oxytocin )有关;催产素与亲密关系的建立有关,因此又称为「爱情贺尔蒙」。

研究执笔人之一的菊水健史表示:「我们从未听说过有人发现动物会在快乐时流泪,例如和主人团聚时。」他称这项研究可能是「世界首创」。

科学家透过泪液分泌检查( Schirmer test ),来测量狗狗眼中的泪水量,他们在宠物狗眼睑下方置入一条特制试纸,然后对那些和主人进行正常互动的毛小孩进行测试。

研究人员发现,当宠物狗与饲主分开5至7个小时后团聚时,牠们的眼泪会在接下来的5分钟内「显著」增加。

他们还发现,比起见到其他熟识的人,狗狗与主人团聚时会流下更多眼泪。

此外,科学家也试图测试这些眼泪,是否会对饲主产生情感影响。为此,研究人员要求饲主根据他们有多想去照顾疼爱这些毛小孩的程度,对狗狗有无使用人工泪液的各种照片进行排名。

研究团队写道:「有使用人工泪液的狗狗照片,排名明显高于没有眼泪的正常照片。」

研究作者表示,人类婴儿也会借由哭泣来表达负面情绪,促使父母给予更多照顾。

狗狗在被人类驯养的过程中,随着时间推移发展出特殊的沟通技巧,像是眼神交流就在狗与主人建立关系上发挥作用。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宠Pe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