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紧张 联准会似将持续升息 美股下挫402点

| August 3, 2022 | 0 Comments

美股2日在联邦众议院议长裴洛西率团访台后收黑,道琼工业指数下挫402点,陷入连2黑跌势。图为华尔街路标。Image Via CNA

美股2日笼罩低气压,道琼指数下挫402点,连两天收黑。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访台,台海紧张加剧,加上联准会官员示意抗通膨不会太快松手,投资人忧虑加深。

3大指数开低后略有起色,尾盘卖压加剧,道琼工业指数终场下跌402.23点,跌幅1.23%,收在32396.1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挫27.44点,跌幅0.67%,收在4091.19点。以科技股为主的那斯达克综合指数小跌20.22点,跌幅0.16%,收在12348.76点。

裴洛西访台碰上投资人信心脆弱时刻。美国受物价飞涨、利率走升夹击,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为恢复物价稳定而积极紧缩货币政策,下半年景气恐进一步恶化。

裴洛西率领的国会议员访问团专机飞抵台北前,亚股走势低迷,台湾加权股价指数跌逾1.5%,陆股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股价指数及港股恒生指数跌幅分别接近2.3%、2.4%。

访问团专机落地后,美股向上爬升,但在多位联准会官员浇乐观的投资人一盆冷水后掉头向下。

联准会对抗处在40年高点的通货膨胀,今年已4度升息,且没有止步迹象。部分投资人预期联准会为避免经济严重衰退,明年就会开始降息,刺激美股7月强势反弹。

不过,旧金山联邦准备银行总裁戴利(Mary Daly)接受财经媒体CNBC访问时说,联准会离结束升息还很远。芝加哥联邦准备银行总裁伊凡斯(Charles Evans)希望联准会放慢升息脚步,但他认为9月再度升息3码(0.75个百分点)是可接受的结果。

克里夫兰联邦准备银行总裁麦斯特(Loretta Mester)说,联准会需要连续多月见到通膨达顶峰的证据,才会终止升息循环。

个股表现方面,被视为景气风向球的开拓重工(Caterpillar)公布上季营收不如市场预期,股价重挫5.8%,对道琼指数形成一大拖累。

科技权值股涨跌互见。苹果(Apple)与微软(Microsoft)股价分别跌逾0.9%、1.1%,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股价上涨1.1%。

费城半导体指数小跌0.12%。台积电美国存托凭证(ADR)跌幅为0.3%。

叫车服务巨擘Uber公布上季营收翻逾一倍,削减亏损努力展现成效,刺激股价大涨18.9%。

裴洛西访台令外界担忧美中关系可能更为紧张,投资人一度为避险而抢进较安稳的债券,但盘中行情逆转。美国公债价格下跌,10年期券种殖利率从昨天创4月以来新低的2.6%回升至2.74%,反映投资人认为联准会不会太快变更政策紧缩路线。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