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准会升息3码释定心丸 美股 Dow Jones 涨436点 Nasdaq 飙4%

| July 28, 2022 | 0 Comments

联准会升息3码符合市场预期,美国股市27日强弹,道琼指数劲扬436点;那斯达克指数涨逾4%,为两年多来最猛。Image Via Twitter

美股27日强弹,道琼指数劲扬436点;那斯达克指数涨逾4%,为两年多来最猛。联准会升息3码符合预期,主席鲍尔说经济未陷入衰退、升息脚步终究会放慢,令投资人安心。

3大指数午盘急拉,道琼工业指数终场上涨436.05点,涨幅1.37%,收在32197.59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劲扬102.56点,涨幅2.62%,收在4023.61点。以科技股为主的那斯达克综合指数猛涨469.85点,涨幅4.06%,收在12032.42点。

受Google母公司Alphabet业绩及微软(Microsoft)财测激励,那斯达克指数创2020年4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标普500指数延续下半年反弹气势,收在6月8日以来最高点。

为对抗处在40年高点的通货膨胀,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官员继6月后再次决议升息3码(0.75个百分点)。联邦资金利率目标区间调高到2.25%至2.5%,达到不刺激也不拖慢经济的中性水准,与市场预期相符。

联准会连4次例会决议升息,主席鲍尔(Jerome Powell)在会后记者会暗示9月可能再度升息3码,但强调决策依据是后续经济数据,且说联准会终究会放慢升息脚步。

美国第2季国内生产毛额(GDP)数据明天公布前,鲍尔说他不认为经济处于衰退中,并提到上半年270万人获聘用,经济处于衰退说法「并不合理」。

科技权值股扮演大盘领头羊。Alphabet上季获利与营收不如市场预期,但Google搜寻事业收入激增,带动股价涨逾7.6%。微软上季业绩同样不如预期,但Azure与其他云端服务收入大增,而且财测亮眼,刺激股价大涨6.7%。

脸书(Facebook)母公司Meta股价涨逾6.5%。Meta盘后公布上季营收较去年同期下滑,为上市以来首见,获利不如市场预期,而且财测黯淡,盘后股价跌幅接近4%。

亚马逊(Amazon.com)与苹果(Apple)明天公布季报前股价分别劲扬5.4%、3.4%。

联邦参议院通过规模2800亿美元扶植美国半导体产业及科学研究的法案后,费城半导体指数大涨4.75%。台积电美国存托凭证(ADR)涨幅达3.8%,辉达(NVIDIA)与超微(AMD)涨幅分别达7.6%、5.4%。

本周是美股财报季7月中旬开跑以来最忙碌的一周,多家科技大厂公布季报,被投资人视为景气风向球。联准会公布决策结果、鲍尔暗示未来利率走向,也牵动美股盘势。

联准会3月升息1码,基准利率脱离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大流行后趋近零的水准。官员5月决议升息2码后,6、7月连续升息3码,为1990年代初期联准会将隔夜拆款利率当作主要货币政策工具以来首见。

联准会官员在政策声明中说,近期消费与生产指标走弱,但近几个月就业成长依旧旺盛,失业率仍低。

投资人担心联准会积极升息恐让经济陷入衰退。美国首季GDP折合年率萎缩1.6%,第2季若再度负成长,经济将符合技术性衰退定义。但正式经济衰退始末,是由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综合GDP等多项指标认定。

华尔街预期美国第2季GDP折合年率成长0.3%。

受物价飞涨、联准会紧缩货币政策冲击,美股年初攻上历史高点后遭遇乱流,标普500指数上半年惨跌20.6%,创1970年以来最糟上半年表现。这项指数7月以来反弹6.3%,适逢景气降温,投资人研判联准会明年为支撑经济将开始降息。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