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约5%的 COVID-19 患者长期丧失味觉与嗅觉

| July 28, 2022 | 0 Comments

根据研究,约5%曾感染COVID-19的人会出现长期丧失嗅觉或味觉的问题。Image Via Unsplash

根据28日公布的大型研究,约5%曾感染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人会出现长期丧失嗅觉或味觉的问题,可能成为COVID-19长期后遗症的负担。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导,全球目前有超过5亿5500万起COVID-19确诊病例,这代表在感染的至少6个月内,有1500万人有长期嗅觉丧失状况,有1200万人有味觉问题。

法新社报导,在疫情爆发之初,丧失嗅觉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特征,但不清楚这类症状有多常发生或者会持续多久。

为了寻找答案,研究人员分析前18份研究报告,总共涉及3700名患者。

在刊登于「英国医学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新研究报告中,他们发现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6个月后,有4%患者嗅觉没有恢复,有2%患者还是没有味觉。

然而,目前还不清楚这是否代表完全或部分康复。

研究人员估计,有5.6%患者持续有嗅觉丧失状况,有4.4%患者的味觉可能无法完全复原。

一名女子告诉研究人员,感染COVID-19两年多,她的嗅觉还是没有恢复。

研究人员说,在感染COVID-19的3个月内,大多数患者的嗅觉与味觉应可恢复,但「有一大群患者的嗅觉与味觉可能长期丧失,需要及时发现、施予个人化治疗并长期追踪」。

没有参与研究的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免疫学家阿特曼(Danny Altmann)说,这是「有力且重要的研究」。

他说:「这类研究提醒了我们,长期受症状所苦的患者面临隐藏负担,但他们可能不认为这值得看家庭医师,觉得不会有多大帮助。」

这项研究也发现,女性的嗅觉与味觉比男性更不可能恢复。

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但研究人员表示,女性的嗅觉与味觉本来就比男性敏锐,这代表她们有更多味觉与嗅觉因染疫而丧失。

研究人员分析的数据不包括患者感染的COVID-19变异株。先前的研究指出,较近期流行的Omicron变异株较不会导致味觉丧失。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