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望远镜捕捉星系清晰影像 拍下138亿年前宇宙最古老的光[影]

| July 12, 2022 | 0 Comments

Video via YouTube @ The White House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 NASA )说,韦伯太空望远镜捕捉到历来「早期宇宙最深处、最清晰的红外线影像」,可追溯到138亿年前,总统拜登在白宫简报会上公开这张影像。

这是韦伯太空望远镜( 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所拍摄第一批影像的其中一张,法新社报导,当中充满数以千计星系,观测到历来最微弱的天体,呈现蓝、橙、白等颜色。

拜登说:「这台望远镜是人类伟大的工程成就之一。」

美联社提到,这张影像有一部分的光来自138亿年前的大爆炸( Big Bang )之后不久的时期。

拜登公布这张影像前惊叹表示,当中呈现「超过130亿年前宇宙史上有记载最古老的光,容我再说一遍,是130亿年前,令人难以捉摸」。

NASA 11日说,韦伯太空望远镜捕捉到历来「早期宇宙最深处、最清晰的红外线影像」,可追溯到138亿年前。(图取自facebook.com/NASA)

韦伯望远镜利用 SMACS 0723 星系团当作宇宙放大镜,窥看这个星系团背后极为遥远又黯淡的星系,把影像记录下来。

这就是所谓「重力透镜效应」( gravitational lensing ),即利用前景星系的质量来弯曲星系背后物体的光线,原理如同眼镜。

韦伯的主要成像设备近红外线相机( NIRCam )将这些微弱的背景星系清晰聚焦。

韦伯只花12.5小时就完成这张合成影像,不像哈伯太空望远镜( Hubble Space Telescope )可能要费时数周。

NASA 明天还会继续公布韦伯所拍摄的影像,包含船底座星云( Carina Nebula ),这是由尘埃和气体组成的巨大星云,距离地球7600光年;还有2000光年之外,环绕一颗白矮星的南环状星云( Southern Ring Nebula )。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影Movie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