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 Boris Johnson 辞职 经济增添不确定性

| July 8, 2022 | 0 Comments

英国首相强生7日将辞去保守党党魁职务,使面临通膨、衰退及脱欧风险的英国经济增添不确定性。(图取自facebook.com/borisjohnson)

 

英国首相强生( Boris Johnson )宣布辞职,使得目前已面临通膨、衰退和脱欧风险的英国经济,增添更多不确定性。

随着英国新首相还要一段时间才会出炉,英国经济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以下是路透社整理英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

● 通膨

在通膨来到40年高点9.1%的情况下,英国比其他国家感受到更多通膨压力。英国央行表示,今年稍后通膨将突破11%。

国际货币基金( IMF )4月表示,英国明年将比其他主要经济体,面临更持续性的通膨,以及成长减缓。

● 财政政策

无论谁继任强生担任首相,都必须在税赋和支出上做出重大决策,此举可能降低衰退风险,但也可能增添经济的通膨压力。

前财政大臣苏纳克( Rishi Sunak )5日请辞时表示,他和强生在政策方面看法分歧,苏纳克请辞前的短期政策优先是降低国债压力。英国政府在疫情期间债务膨胀至2兆英镑以上。

美国花旗银行( Citi )分析师表示,他们预期保守党内可能角逐党魁人选中,内政大臣巴特尔( Priti Patel )和外交大臣和特拉斯( Liz Truss )可能会呼吁迅速减税和提高支出,而苏纳克和前卫生大臣贾维德( Sajid Javid )在财政政策方面可能更谨慎。

英国预算监督机构表示,倘若未来政府不紧缩财政政策的话,英国债务可能在50年内膨胀逾三倍,来到近320%国内生产毛额( GDP )的水准。

● 英国脱欧

英国公投脱欧6年多后,伦敦和布鲁塞尔对于脱欧协议内容看法仍严重分歧,主要因强生坚持重写2019年他同意的协议,当中关于北爱贸易的部分。

新首相上台,英国和欧盟关系有可能改善,部分经济学家因此预测英国出口和投资将更强劲,尽管整体贸易关系的任何改变可能只是温和的。

再者,部分可望接任党魁的热门人选,像是外相特拉斯过去曾公开支持强生对欧盟的对抗立场。

●英国央行

英国央行自去年12月来已5度升息,创下25年来最快升息速度,英国央行曾暗示将继续升息,下一次8月召开的决策会议,可能会调高利率达2码。

不过,全球经济减缓的风险已经使投资人减少押注英国央行的升息幅度。英国财政政策方向的不确定性,可能是另一个需要谨慎的理由。

●更多政坛混乱?

强生下台虽替英国现代政治史上最混乱的时期之一划下句点,但继任者能否让政坛归于平静,仍有待观察。

贝伦堡银行( Berenberg )分析师皮克林( Kallum Pickering )表示,继任者若比强生「更勤勉和认真」,英国经济将受惠。

不过,花旗分析师表示,他们对于保守党内部不同派系能否团结在一个明确的策略下感到怀疑。

「未来几个月,我们将看到英国生活水准步入一世代仅见的紧缩、缺乏明确的策略,以及政府严重的分裂。因此,政策失误的风险不小。」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