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半导体补助迟无下文 晶片大厂纷扬言缩减扩张

| July 6, 2022 | 0 Comments

由于华府迟迟无法为规模520亿美元的美国半导体产业振兴「晶片法案」提供资金,美国和亚洲的晶片制造商正在警告,它们恐怕得延后或缩减在美国的投资。Image Via Pixabay

由于华府迟迟无法为规模520亿美元的美国半导体产业振兴「晶片法案」提供资金,美国和亚洲的晶片制造商正在警告,它们恐怕得延后或缩减在美国的投资。

日经亚洲(Nikkei Asia)报导,美国「晶片法案」(CHIPS Act)承诺提供晶片制造商减税和其他奖励措施,以吸引它们在美国投资。鉴于全球晶片缺货及美中竞争加剧,这份法案被视为对于美国经济上与国家安全的利益至关重要。

最近宣布在美国的一些半导体投资大案,不同程度上仰赖这份法案的通过。

然而,美国半导体巨擘英特尔(Intel)在美国俄亥俄州的200亿美元晶片制造厂建厂计画,原定本月22日动土,现在已经决定无限期延后,它归咎于晶片法案迟未通过。

英特尔告诉日经亚洲,它仍打算在俄亥俄州兴建这座晶圆厂,但「晶片法案资金到位比我们预期缓慢,我们仍然不知道它何时会通过」。

全球第3大晶片代工厂、美国的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也指出,晶片法案的命运将影响它在美国扩产的速度与步伐。它计划投资10亿美元在纽约上州(upstate New York)盖一座晶片厂。

亚洲晶片制造商则表示,它们若要将生产工作转移到美国,晶片法案对它们而言十分重要,因为比起亚洲,在美国的营运成本较高。

其中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兴建的120亿美元晶片厂虽然已经动工,但与美国同业一样,它也说建厂速度将取决于美国补助。

非美国企业能否享有晶片法案奖励,截至目前仍不明朗。因为法案通过并交由总统签署生效后,确切将如何落实,仍将由美国商务部来做决定。

法案卡关究竟问题出在哪里?简言之与经费和政治有关。

美国联邦众议院最先在2020年6月提出晶片法案,并在去年1月纳入一份更广泛的国防法案签署立法。但当时国会议员无法筹到晶片法案所需资金,意味法案中的各项计画只在纸上通过,基本上是一滩死水。

美国联邦参议院也在去年6月通过自己版本的晶片法案,这次是包裹在美国创新及竞争法案(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USICA)当中。而民主党众议员今年稍早再提出自己版本的美国竞争法案,并把520亿美元的晶片法案纳入。

此后,参众两院国会议员持续尝试弭平两个晶片法案版本间的差异。两版本在大范围架构及所需金额上立场一致,但在若干较细微环节有歧异,例如气候议题及贸易。

此外,针对是否有必要动用规模如此大的政府资金,来补助通常手握满满现金、不缺资金的半导体企业,也引发一些质疑。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更新美国创新计画(Renewing American Innovation Project)主任希瓦库马(Sujai Shivakumar)表示:「(政治)光谱左边和右边都有人在问,为什么这个相对资源丰富的产业,需要政府提供520亿美元来做它们本来就应该做的事?」

不过,美国半导体协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执行长纽佛(John Neuffer)指出:「晶片法案确实受到两党强力支持,以及州与地方领袖、企业领袖、国家安全专家与2/3美国选民的支持。」

支持者如今希望法案能在本月有突破进展。换句话说,也就是包含晶片法案的一个妥协后竞争法案版本能在国会通过。如果8月休会前未能达成,法案前景恐怕会更崎岖。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