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滞性通膨阴影笼罩 专家圈忧美明年步入衰退

| May 20, 2022 | 0 Comments

美国财政部长叶伦( Janet L. Yellen )抛出全球恐面临所谓「停滞性通膨」隐忧之际,金融圈与经济学家也纷纷提出美国经济恐于明年走入衰退的警告。

「华盛顿邮报」报导,尽管包含就业市场和消费支出在内的主要经济指标依然强劲,但越来越多人担心,在多年利率趋近于零之后,拉高消费者和企业的借贷成本可能导致突然的紧缩。联准会( Fed )今年到目前已升息3码,后续可能仍需积极升息以抑制通膨;疫情阴霾和俄乌战事都持续加剧不确定性带来的不安。

https://twitter.com/Sully_Good_Boy/status/1527019891584290816?s=20&t=mLGLy7pyd-x-Yj0PWknW7A

道琼指数昨暴跌1164点创近两年来最糟表现,美股3大指数今天续跌,标准普尔500指数( S&P 500 )从近期峰值重挫逾20%,已濒熊市边缘。

穆迪分析公司( Moody’s Analytics )首席经济学家詹迪( Mark Zandi )说:「经济衰退风险很高,高到令人不安且危机仍持续。想让经济在不陷入低迷下度过难关,需要联准会做出极其巧妙的决策和一点运气。」

就在这周,重量级财经圈人士纷纷示警。高盛集团( Goldman Sach )前执行长贝兰克梵( Lloyd Blankfein )称美国面临「非常高」的衰退风险;富国银行( Wells Fargo )集团执行长夏夫( Charlie Scharf )也说美国经济「无疑正步入衰退」。

前联准会主席柏南奇(  Ben Bernanke  )更直言美国需有进入「停滞性通膨」(  stagflation  )的心理准备;停滞性通膨指经济成长低迷且高通膨。

目前已有零星数据表明经济正在降温,尤其一些对利率敏感的行业。业者已受到联准会持续收紧货币政策的冲击;4月份新建房屋趋缓,抵押贷款需求继续下降。

由于成本上升和出于避免供应链中断而积压库存,美国一些最大和最有影响力的零售商本周的销售和利润数字不佳,连带引发股市崩盘。沃尔玛( Walmart )股价17日暴跌逾11%,创35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达吉特(  Target )在季度利润重挫52%后,股价昨暴跌26%。

高盛集团这周把第2季美国经济成长预测下修至2.5%,理由是物价高涨与供应链持续不稳;美国政府4月底公布今年第一季国内生产毛额( GDP )负成长1.4%,当时大出各界意料之外。

华邮指出,包含欧洲和中国经济衰退风险在内的国际动荡,使美国经济前景黯淡。加息使美元投资更具吸引力,但美元走强不利出口,内外因素都增加美国经济连两季技术性衰退的可能性。

对经济恶化的担忧及疫情消费习惯又出现转变,使包括  Netflix 和 Peloton 在内一些雄心勃勃的科技新贵最近几周都宣布裁员;推特( Twitter )和脸书母公司 Meta等已暂停征才。全美上周请领失业保险人数增至 21万8000人,尽管仍属历史低位但已达4个月新高。

与此同时,仍徘徊于40年高档的通膨已成为拜登政府面临的核心挑战。食品、能源和住房等基本需求的价格上涨使民众荷包大缩水,对经济的看法也愈趋悲观。美国本周汽油价格飙升至历史新高,密西根大学一项关注消费者信心的指数显示,美国民众对其财务状况和未来预期,在过去一年急遽看坏。

华邮指出即便美国能在短期内克服衰退,一些经济学家仍担心,以过去一年物价上涨8.3%这样的急遽通膨速度,加上疫情持续带来的供需失衡与相关应对政策所引发的效应,可能会滚雪球般演变成一场更严重的危机。

曾任欧巴马政府顾问的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佛曼( Jason Furman )说:「一些趋势都让我对1到3年内至感忧心,因为恐意味联准会需更大力升息,但这也代表日后恐引发更大衰退。」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詹迪表示,疫情相关的供应链混乱和俄乌战事导致天然气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剧经济下滑的阴霾,如今他认为未来2年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是5成。

詹迪说:「我们真的越来越走近悬崖边缘,下一个要出现震荡的是房市,只差在震荡程度大小。」

美国4月份新屋动工数字下降,根据住房与城市发展部( HUD )和人口调查统计局 ( Census Bureau )本周发布的数据,已可窥见日后申请建筑许可的件数会下滑。

房市疲软已波及整个经济。由于对房贷和融资需求减少,包括富国银行等全美主要抵押贷款机构最近几周已裁员数千人。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