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 Bezos、拜登隔空斗嘴鼓:公司税真能平抑通膨?

| May 17, 2022 | 0 Comments

又一位亿万富豪加入政治口水战的行列,美国总统拜登一则关于公司税的推特发文,上周末遭亚马逊创办人贝佐斯(Jeff Bezos)斥为「假新闻」、「误导」。Image Via Twitter

又一位亿万富豪加入政治口水战的行列,美国总统拜登一则关于公司税的推特发文,上周末遭亚马逊创办人贝佐斯(Jeff Bezos)斥为「假新闻」、「误导」。

白宫16日立刻反唇相讥,称贝佐斯「与中产阶级的经济政策对杠」;贝佐斯随即回击,拜登政府3.5兆美元的经济与社会开支法案「重建美好未来」(Build Back Better)若完成立法,通膨只会更加严重。

贝佐斯推文说:「他们没有成功,假如他们成功了,通膨会比今天还高,而现在已是40年最高。」

两人高调隔空对骂,对向来避免公开卷入政治口水的贝佐斯而言,并不寻常。反观正寻求收购推特的特斯拉(Tesla)创办人马斯克(Elon Musk),却是频繁利用社群媒体攻击酸民,争辩关于言论自由的问题。

贝佐斯是世界第2大富豪,身家1500亿美元,仅次于2680亿美元的马斯克。

贝佐斯与拜登的隔空骂战起于13日,当时拜登帐号推文写道:「你们想拉低通膨?让我们确定最富有的企业付了公平的份额。」

拜登常指责贝佐斯执掌近1/4世纪的亚马逊未付公平的公司税份额。2017和2018年,亚马逊获利数以十亿计美元,却没有缴纳所得税,之后这家公司缴的税也不多。

贝佐斯在推特回应说:「提高公司税可以讨论,平抑通膨也是很重要的议题,但把两者混为一谈,就是误导。」

提高公司税究竟能否抑制通膨,多数经济学家都赞成拜登说法,但伴随着警告。

柯林顿政府财政部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推文说,「我想,贝佐斯最近」对拜登政府的「攻击错误百出」。

「认为应该增税来降低需求以控制通膨,且应缓步增加的想法完全合理,我也这么认为。」

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AEI)经济政策研究主任史崔(Michael Strain)也说,事实上,调升公司税会降低企业开支,减少整体需求,「减轻物价压力」。

但史崔和其他经济学家同时警告,增税的效果要好几个月后才会出现,届时甚至不会大幅压低通膨。

芝加哥金融服务公司「北方信托公司」(Northern Trust)首席经济学家谭纳鲍姆(Carl Tannenbaum)也说:「公司税会列在我控制通膨待办清单的很下面。」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经济学家与税务专家奥尔巴哈(Alan Auerbach)则认为,若以调高公司税的长期影响而论,贝佐斯说得有理。

奥尔巴哈说,调高公司税会让企业比较没钱投资额外产能,随着时间过去,这种财务负担就会增加生产成本。

「长期而言,你确实会预期物价上涨是因为公司税调高。」

但白宫或贝佐斯斗嘴时,都没提到一个让人好奇的背景:仅仅一年前,贝佐斯还支持拜登调升公司税以支付更多的基础建设投资。

贝佐斯2021年4月在亚马逊网站写道:「我认为这项投资需要各方让步,包括具体内容以及资金来源(我们支持提高公司税)。」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