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台裔教会枪杀案 警方:凶嫌政治动机仇杀

| May 17, 2022 | 0 Comments

南加州橘郡15日发生一起涉及台裔教会的枪击血案,加州橘郡警方今天表示,嫌犯是住在拉斯维加斯、68岁的周文伟( David Wenwei Chou ,暂译),警方初步调查显示,嫌犯疑「出于政治动机」进行仇恨枪杀。

橘郡警长巴恩斯( Donald Barnes )中午举行的记者会表示,周文伟在这起枪杀案「单独行动、并非教堂常客」。巴恩斯说68岁的周嫌是华裔( a Chinese U.S. citizen ),作案动机起因于「对中国和台湾之间的政治紧张局势」感到愤怒不满。这股愤怒让独自住在拉斯维加斯的凶嫌旅行到南加州作案。

联邦调查局( FBI )表示,已对该案展开联邦层级的仇恨犯罪调查。

新闻周刊 ( Newsweek )在今天的报导指出,凶嫌英文名字的拼音为大卫.周或周文伟( David Wenwei Chou,暂译)。

https://twitter.com/Rafcloverian/status/1526597704997933057?s=20&t=2VGiq-kHaxT92Z9Q1A7xkg

警方在记者会上提到,该起枪杀案不幸身亡者是住在加州拉古纳尼古尔( Laguna Niguel )的52岁医生约翰.郑( John Cheng,音译),他身后留下妻子和两名孩子。警方表示,约翰.郑「英勇」与凶嫌对峙,牺牲了自己让其他人可以存活。

该起枪击事件中另造成5名伤者,包括一位86岁的女性,和分别为66岁、75岁、82岁和92岁的男性。

加州橘郡警方指凶嫌周文伟(图)对中国和台湾之间的政治紧张局势感到不满,进而犯案。(Orange County Sheriff’s Department )

南加州警方在15日下午1时26分获报指出,位在橘郡的拉古纳伍兹( Laguna Woods )「日内瓦长老会教堂」(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 ),有一名60多岁亚裔男性持枪械在以台裔教友为主的午餐活动时间开火伤人。当警方抵达时,该教会的教友们已经制伏凶嫌,并以延长线绑住这名枪手的脚。

加州副检察长、约巴林达( Yorba Linda )台裔市议员黄瑞雅( Peggy Huang )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尔湾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平时租借「日内瓦长老会教堂」举办教会活动,使用的语言多台语。由于主持教会的现任牧师李辅仁(台福)获邀到外地演讲,教友们特别邀请从台湾返美探视父母的前主任牧师张宣信于15日代理讲道和主持当天的活动。

黄瑞雅的父母也是「尔湾台湾基督长老教会」教友,目前他们人在台湾,没有参加这次聚会。

市议员的工作在美国是义工,黄瑞雅联络教会的教友希望提供协助而得知,凶嫌昨天一早进入教会时,负责接待的教友对凶嫌说,「欢迎你第一次来」,凶嫌却说,「这不是我第一次,我已经来这里两三次了」;不过他这样的回答让接待的教友一时感到不解。

黄瑞雅转述当时在场的教友表示,凶嫌跟着做礼拜,一直到中午吃饭时拿出枪,凶嫌以铁链锁住教堂,还推走一位询问的教友、斥道「不关你的事」。

凶嫌开了第一枪之后,郑姓医师冲上前试图制止,却被枪击当场身亡。郑姓医师当天特别为了陪伴90多岁的母亲才到教会,教友间感到不舍。

就在凶嫌补充子弹时,前主任牧师张宣信趁机从嫌犯背后拿椅子扑打,其他教友一涌而上将凶嫌制伏。对此,橘郡副警长海洛克( Jeff Hallock )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该教会的教徒们表现「超高的英勇与胆量」,如果不是他们迅速行动回应,可能会有更多伤亡。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