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Pfizer 口服药大减住院机率 高风险患者适用

| April 22, 2022 | 0 Comments

WHO分析指出,辉瑞大药厂的COVID-19抗病毒口服药Paxlovid能大幅减少住院风险,21日宣布支持这款药物用在高风险患者。图为辉瑞COVID-19口服药。Image Via CNA

世界卫生组织(WHO)分析试验数据,认为辉瑞大药厂(Pfizer Inc)的COVID-19抗病毒口服药Paxlovid能大幅减少住院风险,21日宣布支持将这款药物用在高风险患者身上。

虽然全球感染率下降,每周还是有数以千计民众死于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世卫表示,在现有COVID-19疗法中,目前以辉瑞的Paxlovid最为有效。

其他疗法包括默沙东(Merck & Co)的口服药「莫纳皮拉韦」(molnupiravir)、吉立亚医药公司(Gilead Sciences)透过静脉注射的「瑞德西韦」(remdesivir)及抗体治疗。

世卫针对2场近3100名患者参与的临床试验进行分析,发现Paxlovid能减少85%的住院风险。世卫指出,在住院风险大于10%的高风险患者身上,使用Paxlovid可让每1000名患者中的住院人数减少84人。

世卫临床管理部门主管狄亚士(Janet Diaz)表示,「这些疗法都无法取代疫苗接种,只不过是给风险较高的感染患者另一种治疗选择」,她指的是患有潜在慢性疾病、免疫功能低下或未接种疫苗者。

不过,仍有一些挑战可能会让Paxlovid的使用受限。鉴于这款药物需要在染疫早期服用才有效,因此必须要有快速且准确的筛检以找出感染者。

Paxlovid也会与许多常见药物相互作用,让投药变得复杂。此外,也尚未针对Paxlovid用于孕妇、哺乳妇女或孩童身上进行研究。

法新社报导,世卫还呼吁辉瑞让Paxlovid的「定价和交易更加透明」。

在世卫负责药品取得事项的高阶顾问海德曼(Lisa Hedman)引据美国全国公共电台(NPR)报导说,Paxlovid完整疗程在美国要价530美元;另一个未经世卫证实的消息来源则提到,同样疗程在中高收入国家费用为250美元。

此外,世卫针对吉立亚医药公司的瑞德西韦更新建议,说这款药物应用在高住院风险的轻症或中症COVID-19患者身上。世卫先前建议用瑞德西韦治疗所有COVID-19患者,不论病情轻重程度。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