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解又遇战争 美专家示警通膨怪兽难甩掉

| April 15, 2022 | 0 Comments

Image via Twitter @AlgoFwg

COVID-19 造成全球供应链大乱,俄乌战争又刺激商品价格大涨,美国经济评议会专家预期,高通膨将持续一段时间,加上多国央行紧缩货币政策,今年全球经济局势不乐观。

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造成的供应链乱局未解之际,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遭西方国家严厉制裁,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窜升,粮食危机隐隐浮现,全球经济面临的考验有增无减,近期陆续反映在经济数据上。

美国商务部今天公布,全美3月零售销售月增0.5%,增幅不如2月上修后的0.8%。由于油价大涨,加油站业绩月增8.9%,成为零售销售成长主力;如剔除加油站,3月零售销售衰退0.3%,反映民间消费受物价涨势压抑。

随着美国等西方国家宣布释出石油储备,国际油价已从3月上旬攻上的14年高点回落。总部设在纽约的经济评议会( The Conference Board )预期,油价涨势可能在第2季达顶峰。

但经济评议会预测,今年全球经济成长率将因俄乌战争引发的连锁效应而折损0.5至1个百分点。

连锁效应之一是通货膨胀情势恶化,原因在于俄罗斯是能源大国,俄乌两国都是重要粮食与肥料生产地。经济评议会预测,今年全球通膨率将因俄乌战争而增加0.8至3个百分点,效应冲击每个经济体,就算可能因大宗商品涨价而受益的国家也难逃一劫。

此外,COVID-19 大流行尚未结束,中国上海市等经济重镇近期以封控措施防堵疫情,部分工厂运作停摆,恐导致全球供应链乱象加剧,通膨更难降温。

经济评议会首席经济学家皮特森( Dana Peterson )今天向媒体简报时说,疫情与俄乌战争造成供应链混乱,加上美国等国人口老化、移民政策紧缩,劳力成本高涨,「我们认为通膨会跟着我们更长一段时间」。

美国劳工部12日公布,美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 CPI )年增8.5%,创1981年12月以来新高,也是连续第6个月通膨率高于6%。

如参考联准会偏好、剔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 Core PCE )物价指数,2月年增5.4%,涨幅高于1月的5.2%,也远高于联准会目标2%。

40年未见的「通膨怪兽」再度来袭,原始背景是 COVID-19大流行期间供需失衡。皮特森分析,联准会3月中启动升息循环,只能尽力解决内需过热问题;对于供应链混乱、大宗商品价格大涨的供应面问题,联准会基本上束手无策。

投资人普遍预期,联准会为加强压制通膨,5月初决策会议后将宣布升息2码(0.5个百分点),有别于以往每次升息1码的做法。

皮特森说,联准会已暗示今年底基准利率可能接近2%,明年底接近3%,且保留任一决策会议升息2码的弹性。如扩大升息幅度,基准利率可更快达到高水准,也让官员日后有暂停升息以评估经济状态或因应金融市场乱局的空间。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