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步金蟾蜍后尘 全球近6000物种面临灭绝

| April 14, 2022 | 0 Comments

有幸能够亲眼见到哥斯大黎加金蟾蜍的人,此生便永难忘怀,然而在气候变迁影响下,这个物种从1990年后便消声匿迹,走上灭绝一途,如今全球更有约5775个物种面临灭绝风险。Image Via Twitter

有幸能够亲眼见到哥斯大黎加金蟾蜍的人,此生便永难忘怀,然而在气候变迁影响下,这个物种从1990年后便消声匿迹,走上灭绝一途,如今全球更有约5775个物种面临灭绝风险。

每年只有几天的时间,哥斯大黎加的云雾森林因为一群群金蟾蜍现身而变得生气蓬勃。这些金蟾蜍的身长有如儿童拇指,牠们从灌木丛中钻出来,在雨水汇聚而成的水洼里交配。

哥斯大黎加蒙特维德云雾林保护区(Monteverde Cloud Forest Preserve)生态学家庞兹(J. Alan Pounds)说,在这块神祕的林地里,云雾笼罩着山脊,「树木矮小、依风成形、树干扭曲且布满苔藓」。

「土壤颜色很深,因此金蟾蜍犹如动物塑像一样格外亮眼,蔚为奇观。」然而到了1990年,金蟾蜍便消失无踪。

法新社报导,金蟾蜍是第一个被认定为气候变迁造成的灭绝物种,而牠的命运可能只是这场物种浩劫的开端。

研究人员多年来警告,全世界正面临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危机,而且日益指出,两者息息相关。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表示,即使暖化程度控制在高于工业革命前的摄氏1.5度目标内,近1/10的物种仍面临灭绝威胁。

根据国际自然保育联盟(IUCN)评估,气候变迁如今对1万1475个物种构成直接威胁,约5775个物种面临灭绝风险。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专家2019年提出的报告指出,100万个物种可能会在未来数十年内消失,令人担心,全世界正进入第6次生物大灭绝时期。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