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微距摄影获胜作品出炉 摄影达人点出3大要素

| April 14, 2022 | 0 Comments

苹果公司举办的iPhone微距摄影挑战赛13日公布10张获胜作品,泰国摄影师潘皮安辛(Jirasak Panpiansin)的获胜作品拍摄叶脉上的露珠,呈现更完整的世界观。Image Via Apple

iPhone微距摄影挑战赛13日公布10张获胜作品,入围者来自中国、匈牙利、印度、义大利、西班牙、泰国和美国。首次加入评审团的台湾摄影师赵培均说,出色作品的3大要素包含画面简洁、细心观察、不可复制性。

苹果公司今年1月宣布举办Shot on iPhone Challenge微距摄影挑战赛,邀请iPhone 13 Pro系列使用者展现微距摄影功能。经过数个月评选,13日公布10位获奖摄影师拍摄的照片。其中包括肉眼可能忽略的绝美自然景象、蜘蛛网上的露珠、狗毛上的雪花、洞穴般的朱槿花,以及被汽水中微小气泡包围的草莓等。

多次获得手机摄影国际奖项的赵培均接受媒体访问指出,在这次评选过程中,可以梳理自己对图像的定义、心得或观念。他发现,一个出色画面都有一定脉络,例如最重要的是画面简洁度,其次是如何透过观察去捕捉更细微的画面。即使看似平凡的画面,只要细心观察,都能找出一定的故事张力。

赵培均说,不可复制性也是大多数评审看重的元素,很多参赛作品都属于容易被复制的画面,例如人脸细节就是常见主题。

以印度摄影师丘古勒(Prajwal Chougule)用iPhone 13 Pro拍摄的获胜作品为例,赵培均认为,蜘蛛网丝上的水珠是非常细微的画面,可以观察到实属难能可贵,加上构图洁净度、背景也相当纯粹,让画面看起来相对舒服。

泰国摄影师潘皮安辛(Jirasak Panpiansin)的获胜作品拍摄叶脉上的水珠,赵培均表示,这是很常见也很容易忽略的画面,作品不仅具备宏观视野,也能呈现见微知著的感受,可以看到更完整的世界观。

他也分享拍摄微距照片的小诀窍,首先是现场光源要充足,这次入选的10张作品无论现场光线或人造补光都很出色。第二,拍摄户外场景例如野外昆虫或花草,难免因为环境风造成物件摆动,这时可以长按萤幕、锁定对焦,避免物件摆动造成反复对焦。

另一个要注意的是,无论风再怎么微弱,在微距下都会变成剧烈摆动,若情况允许,可以搭配三脚架,把拍摄用的手机固定住,透过双手在画面外维持物件稳定,有助提升拍摄成功率。

赵培均也发现,目前iPhone 13 Pro系列的微距摄影,某些情况下会在广角和超广角镜头之间跳动切换,虽然主体清晰,但边缘会稍微柔焦,可能跟镜头先天物理限制有关。他也希望下一代iPhone光学变焦能提升到至少5倍,更有利于望远取景。

苹果公司举办的iPhone微距摄影挑战赛13日公布10张获胜作品,来自印度的摄影师丘古勒(Prajwal Chougule)用iPhone 13 Pro拍摄蜘蛛网丝上的露珠。Image Via Apple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