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示警:全球不减排 世纪末升温恐达3.2度

| April 5, 2022 | 0 Comments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 IPCC )发表大型报告指出,大删化石燃料用量、种树、少吃肉,这些只是这10年的必要行动,才能把升温控制在比工业革命前高摄氏1.5度内。

虽然 IPCC 自1990年以来不断提出气候变迁警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在过去10年仍节节升高,达到史上最高峰,结果就是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设置的摄氏1.5度升温限制可能守不住,升温幅度恐于本世纪末达到约3.2度。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 Antonio Guterres )在报告发表时说,各国去年底在格拉斯哥( Glasgow )开完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 COP26 )后,基于新许下的承诺,怀着天真的乐观离去,「但现有的气候承诺仍意味着排放量会增加14%,而多数主要排放国连采取必要行动去兑现这些不足以达标的承诺都没做到」。

根据报告,目前只有在这10年从农业、运输、能源到建筑等所有领域都大幅删减排放量,才能力挽狂澜。即便如此,各国政府也将必须努力种更多树及研发技术,以消除工业活动逾百年来在大气中产生的部分二氧化碳。

IPCC 报告的共同主席斯基( Jim Skea )在声明中说:「现在不行动就永远来不及了。」这是 IPCC 一系列3份报告中的最后一份,下次至少要5年后才会再开始检视气候情况。

这份报告发布后,主管欧盟气候政策的堤孟思( Frans Timmermans )呼吁欧洲决策者加倍努力终结对俄罗斯煤炭、天然气和石油的依赖。

堤孟思告诉欧洲议会:「乌克兰战争只会加深我们的急迫感,因为在我看来,现在没人有借口不加速终结过度使用化石燃料的情况。我们不能再继续进口大量化石燃料了。」

IPCC 过去关于减少碳排的报告都聚焦在永续燃料替代选项的承诺上,例如太阳能和风能,而这份新报告罕见地强调必须抑制消费需求。

Image via Twitter @PeterDClack

伦敦政经学院(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经济人类学者希克尔( Jason Hickel )说:「多数人都假定削减需求可透过效率提升来达成。但我们现有证据显示,单是这样还不够。」

报告指出,若不削减能源需求,要在这个10年内迅速减少排放以将升温控制在摄氏1.5度以内,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