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来第4度 澳洲大堡礁再陷大规模白化危机

| March 25, 2022 | 0 Comments

澳洲25日表示,大堡礁陷入大规模白化危机。(图取自facebook.com/GreatBarrierReefMarinePark)

当局今天表示,澳洲壮观的大堡礁( Great Barrier Reef )陷入「大规模白化」危机。这是一种珊瑚礁受到海洋温度上升的压力影响而失去颜色的现象,大多归咎于气候变迁。

英国广播公司( BBC )报导,这是大堡礁6年来第4度陷入大规模白化危机。

位于澳洲东北沿岸的大堡礁是全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绵延超过2300公里。管理当局表示,大堡礁显现受温度上升影响效应。

当局在报告中指出,空中调查发现大范围珊瑚礁出现白化现象,「证实大堡礁从2016以来,第4度发生大规模白化」。

大堡礁约有2500个独立礁石,以及超过900个岛屿,约有1500种鱼类与4000种软体动物栖息在大堡礁。尽管反圣婴现象( La Nina )出现冷却效应,正在影响澳洲气候,但当局表示,大堡礁依然受暖化所苦。

白化现象是指珊瑚礁内的共生藻类离开,导致珊瑚礁失去原本生动的色彩。管理当局表示,尽管白化的珊瑚正在承受压力,但若环境条件缓和下来,珊瑚礁依然可以复原。

当局表示:「要判定整个海洋公园的白化现象范围与严重程度,未来几周的天气型态相当关键。」

联合国4天前才宣布要监督大堡礁的状况,检视这处世界遗产是否受到妥善保护,免于气候变迁干扰,随即传出大堡礁发生白化现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UNESCO )世界遗产委员会( World Heritage Committee )将于6月决定是否要将大堡礁列入「濒危」( in danger ),在此之前,要先评估澳洲政府是否充分保护大堡礁免受气候变迁等威胁。

世界遗产委员会去年7月决定暂时不将大堡礁列入「濒危」曾令许多人惊讶,因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当时在数周前曾建议列入。

联合国先前于2015年威胁要将大堡礁降级为「濒危」世界遗产时,澳洲订出「珊瑚礁2050计划」,并投入数十亿美元来保护珊瑚礁。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