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理事会大会通过开除俄罗斯会籍 史上首次逐出成员国

| March 16, 2022 | 0 Comments

欧洲理事会15日晚间宣布大会表决通过呼吁开除俄罗斯会籍。Image Via Facebook@ParliamentaryAssembly

欧洲最主要的人权组织「欧洲理事会」,15日宣布大会表决通过呼吁开除俄罗斯会籍,这是欧洲理事会史上首次逐出成员国,俄国未来不再能诉诸欧洲人权法院。

欧洲理事会(Council of Europe)自3月14日起一连2天在法国史特拉斯堡召开国会议员大会(PACE),针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严重违反人权一事展开讨论,并投票决定去留。

15日PACE宣布以216票同意、0票反对、3票弃权下通过议案,大会一致认为俄罗斯不能再留在组织中,这项表决结果待送欧洲理事会的决策单位部长委员会拍板定案后,将开除俄国会籍资格。

欧洲理事会主席克斯(Tiny Kox)表示,15日PACE一致通过在俄罗斯成为会员国25年后排除其会籍,这是欧洲理事会史上第一次将成员国逐出,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是不可接受的,呼吁俄国立即结束战争。

虽然在表决结果公布之前,俄罗斯已先表示将自行退出,但这项表决结果仍代表逾40个成员国反对俄国侵略乌克兰的强力回应,俄罗斯一旦被逐出欧洲理事会,代表着俄国不再能诉诸欧洲人权法院。

欧洲理事会是早年欧洲共同体时期促进欧洲各国在法律规范、人权、民主发展、法治与文化合作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49年,总部设在法国史特拉斯堡,有47个会员国,俄国和乌克兰都是成员国。

理事会成立后通过决议设立一个人权法院,以确保各国履行其保护人权的承诺,希腊军政府曾在1960年代晚期自行退出,以免留下被开除的污名。

欧洲理事会主席克斯(图)呼吁俄国立即结束战争。Image Via Twitter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Category: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