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开战刺激买盘 美股逆转近千点止跌收涨

| February 25, 2022 | 0 Comments

Image via Twitter @CromieHarry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震撼全球,美股仿佛洗三温暖,午盘低接买盘进场,道琼指数克服盘初跌逾850点的劣势,收涨92点。科技股回神带动那斯达克指数涨逾3%,躲过熊市。

俄罗斯集结大军数周后,稍早清晨对乌克兰首都基辅等多座城市发动攻击,欧陆数十年来最重大战事揭开序幕。投资人起初惊魂未定,美股开盘后尾随亚洲、欧洲多国股市暴跌,道琼工业指数一度狂泻859点,从前波高点回档逾10%,陷入技术修正。

随着市场信心回笼,低接买盘发挥支撑作用,近期卖压沉重的科技股带头反攻。美国总统拜登下午宣布对俄国祭出新一轮制裁后,那斯达克综合指数与标准普尔500指数相继翻红,道琼指数也在尾盘收复失土。

道琼指数终场上涨92.07点,涨幅0.28%,收在33223.83点。标普500指数扭转盘初跌逾2.6%的颓势,终场劲扬63.2点,涨幅1.5%,收在4288.7点。那斯达克综合指数早盘一度惨跌3.4%,终场大涨436.1点,涨幅3.34%,收在13473.58点。

道琼指数与那斯达克指数连5黑跌势止步,前者仍濒临技术修正,后者则暂时脱离从前波高点回档20%的熊市(空头市场)领域。标普500指数止住连4黑颓势,尚未脱离22日陷入的技术修正。

科技权值股在美股惊奇大逆转中扮演要角。微软( Microsoft )股价大涨5.1%,亚马逊( Amazon.com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脸书(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及电动车大厂特斯拉( Tesla)涨幅都达4%以上,苹果公司( Apple )则上涨1.7%。

晶片股午盘涨势凌厉,费城半导体指数大涨3.7%。台积电美国存托凭证( ADR )早盘一度跌近10%,下探一年多来谷底,终场跌幅收敛至3.5%左右,为费半指数表现最差的成分股。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在全球经济仍受 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大流行影响之际投下震撼弹。一般预期,石油与天然气价格将在战事持续期间居高不下,不利多国压制处在数十年来最高点的通货膨胀。

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在俄军攻击乌克兰后一度冲破每桶100美元大关,为2014年以来首见,价位一度飙上105美元。这波8%的涨势随后熄火,每桶收在99美元左右。

Image via Twitter @3000_mobile

热门避险标的黄金价格走势类似。国际金价一度涨逾3%,创一年多来新高,随后拉回0.5%,收在每盎司1900美元以下。

素有美股「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选择权交易所( CBOE )波动率指数( VIX )盘中一度涨逾20%,午盘随股市买盘加温迅速拉回,终场下挫2.3%。

部分投资人认为,俄乌交战带来地缘政治变数,供应链乱局恐加剧,通膨更难降温,但经济复苏也可能更形脆弱。在此情况下,联邦准备理事会( Fed )等央行官员可能不会太积极紧缩货币政策,在低利环境中游刃有余的高估值科技股可暂时喘口气。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 CME )预测联准会利率走向的 FedWatch 数据,联准会3月中肯定会升息,基准利率从逼近零水准调高1码(0.25个百分点)的机率达89%,升息2码的机率从昨天的34%降至11%。

 

 

 

 

本新闻授权来自中央通讯社 cna.com.tw


.

Comments

comments

Tags: , , , , , , , , ,

Category: Default, News 新闻, Whats Hot

About the Author (Author Profile)